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茨坦公告》69周年 美學者斥日「竊島」違諾


放大圖片

■波茨坦會議會場。資料圖片

官媒批日挑戰國際秩序 違投降書承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今年7月26日是中英美三國二戰期間發表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69周年。《人民日報》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日本無視國際條約規定,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熊玠直斥日本違背《波茨坦公告》承諾,竊據釣魚島。有日媒指美國官方一直對《波茨坦公告》法律效力含糊其詞。

《人民日報》昨日發表「銘記歷史 珍視和平」評論文章,批評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至今無視《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條約的規定,不斷做出否定侵略歷史、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舉動,讓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擔心。

日右翼「選擇性遺忘」

文章指,對於患有「選擇性遺忘症」的日本右翼分子,國際社會必須高舉《波茨坦公告》等升起的正義旗幟,給予試圖否認侵略歷史者重重打擊。

《波茨坦公告》是二戰期間,中、美、英三個同盟國在1945年7月26日所宣佈的一項協議。其主要規定包括:第一,日本必須無條件投降,否則日本將面臨徹底毀滅;其次,投降後日本的領土只限於她自己的四個島嶼,以及這三個盟邦可能另外同意的其他小島。

「這後面一點,是重複了早在1943年12月1日同樣三個盟邦所宣佈的《開羅宣言》的規定,表示日本戰後除了自己原有的四個島嶼外,所有用武力奪取到的別人土地、島嶼,將悉數『交出』(歸還原主)。」紐約大學國際法教授熊玠說,日本在1945年8月15日宣佈無條件投降後,雖把自《馬關條約》(1895年4月由清政府與日本簽訂)以來佔領的台灣與澎湖列島1945年交還給中國,但並沒有把同樣屬於中國的釣魚島歸還給中國,反而轉交給了美軍「代管」。熊玠認為,日本已經違背了她在投降書上簽字的承諾。

美含糊公告法律效力

對於《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美國一直對此含糊其詞。據日本時事通訊社曾報道,去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曾表示,美方不會表明對釣魚島的主權歸屬立場,即使是依據《波茨坦公告》,美國政府的方針也不會發生改變。該報道認為,這表明美國不支持中國有關基於《波茨坦公告》釣魚島應屬台灣並被一同歸還的說法。

相關新聞
反「佔中」簽名好快破百萬 9天收逾93萬張 (圖)
無懼日曬雨淋「入村下海」 獅子山下反「佔中」風雨同路 (圖)
劉兆佳:「公提」「佔中」兩激合體「犯眾憎」 (圖)
李卓人收錢煽仇富仇商 袋黎智英百五萬 (圖)
用福喜肉為何不認? 港麥記只道歉不回答 (圖)
《波茨坦公告》69周年 美學者斥日「竊島」違諾 (圖)
應對高鐵搶客 內地廉航乘機起飛 (圖)
一戰烽煙百年遠 全球衝突咫尺近
老翻教科書溝正版 書店呃35校 (圖)
「衣食用行」加價 草根開學「勒褲頭」 (圖)
打流感針先塗藥膏 抗體更持久
陳勇:市民多挺「袋住先」 阻政改「攬住餓死」 (圖)
空域繁忙穗深500航班延誤 (圖)
央視揭轉基因大米多地擴散 (圖)
李克強:讓新創企業在公平市場競爭中壯大 (圖)
選舉臨近《紐時》批禁大麻如禁酒 美政客吸「大麻票」
債務談判最後階段 阿根廷「大限」後日恐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