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勇:市民多挺「袋住先」 阻政改「攬住餓死」


放大圖片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政改前瞻論壇。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昨日在一個政改論壇上,出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及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均提到,香港社會普遍支持政改方案「袋住先」的民調結果,確保如期落實「一人一票」行政長官普選。陳勇更表示,香港政改應在各方妥協下逐步來,社會不要被激進聲音所騎劫,批評一些阻止政改前行「是攬住一齊死......寧願餓死也要食九大簋」。

日前一民調結果顯示,香港社會普遍支持政改方案應「袋住先」,確保如期落實「一人一票」行政長官普選,早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引述結果,贊同相關看法。於昨日舉行的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政改前瞻論壇上,多名主講嘉亦贊同相關看法。

陳:港要改革非革命

陳勇認為,討論政改「不論左、中、右」各方都認同「一人一票」普選,更不認同現時政改陷入「僵局」,自己對政改仍是抱審慎希望及樂觀,因為有民調指出「袋住先」的市民有逾五成,他認為這是實現普選的契機。他直言,香港並非要革命而是要改革,故更應在各方妥協下「有捨有得」逐步來,因為民主理應如求學一樣「學無止境」。

陳勇呼籲,社會不要被激進聲音所騎劫,批評一些阻止政改前行「是攬住一齊死......寧願餓死也要食九大簋」。他續說,政改是香港一家人的事,應該互相尊重,而不是「放火燒鱄荇a。」他又說,社會應追求「優質民主」,追求溝通,更說將樂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願意與中聯辦溝通,倘對方能放棄「佔中」,可能成事機會更高。

周浩鼎:一步到位未學行先學走

同埸的周浩鼎表示,因為這次政改是香港首次可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實現普選,未來可作出優化。他形容「一步到位是未學行先學走」,而歷史上英美等地的民主制度亦經歷多年的演變,以一個個階段演變,籲各方應理性回歸基本步接受方案。

何君堯:絕不樂見「原地踏步」

何君堯則指,現時不會對香港政制發展感到悲觀,相信香港人「實事求是」,自己亦絕不樂見政改「原地踏步」。他說,即使政改似難達成共識,但最終都會成事,正如「一國兩制」在全世界不看好情況之下,香港在17年來客觀而言是成功的。

方志畯祛颩p說服「食得落」

不過同場的「十八學者方案」倡議人之一的方志痟N聲稱,社會不應片面理解「袋住先」的民調結果,而忽視同一結果中逾三成人情願否決非「真普選」的方案,政府應正視如何說服那些人如何「食得落」,他個人則堅持「提名門檻」是提委會人數八分之一。何君堯則反駁指,在政改問題上爭論亦要「分清莊閒」、「主次之分」,正如僱員與僱主的關係,不喜歡的人可選擇離開,又相信香港作為法治社會,對少數意見有足夠保障,強調討論政改應從基本法出發。

另外,周浩鼎又在論壇上表示,白皮書清楚講明「一國兩制」如何在港落實,及政改問題,更以七國語言發表,反映這不單單是特區的事,更高層次是面向全世界說明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方針。他表示,香港問題在討論時應從國際高度出發,因為早前有外交學者曾撰文指美國不斷運用在亞洲不同地區的影響力,試圖找機會對中國製造麻煩,以配合重返亞洲的策略。

他又相信,中央必然會從國家層面看待香港的普選,有理由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考慮政制發展,因此不希望特首候選人與中央對抗,甚至是與外國勢力結合。

相關新聞
反「佔中」簽名好快破百萬 9天收逾93萬張 (圖)
無懼日曬雨淋「入村下海」 獅子山下反「佔中」風雨同路 (圖)
劉兆佳:「公提」「佔中」兩激合體「犯眾憎」 (圖)
李卓人收錢煽仇富仇商 袋黎智英百五萬 (圖)
用福喜肉為何不認? 港麥記只道歉不回答 (圖)
《波茨坦公告》69周年 美學者斥日「竊島」違諾 (圖)
應對高鐵搶客 內地廉航乘機起飛 (圖)
一戰烽煙百年遠 全球衝突咫尺近
老翻教科書溝正版 書店呃35校 (圖)
「衣食用行」加價 草根開學「勒褲頭」 (圖)
打流感針先塗藥膏 抗體更持久
陳勇:市民多挺「袋住先」 阻政改「攬住餓死」 (圖)
空域繁忙穗深500航班延誤 (圖)
央視揭轉基因大米多地擴散 (圖)
李克強:讓新創企業在公平市場競爭中壯大 (圖)
選舉臨近《紐時》批禁大麻如禁酒 美政客吸「大麻票」
債務談判最後階段 阿根廷「大限」後日恐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