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衣食用行」加價 草根開學「勒褲頭」


放大圖片

■校巴接送學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新學年開學在即,不少家長忙於為子女籌備開學事宜,但今年受最低工資、原材料價格、油價上升等因素衝擊,新學年學童的校服、午膳飯盒、文具及交通等方面均面臨加價潮,「衣、食、用、行」無一倖免。當中以校巴服務加幅最大,高達15%,其他費用也普遍上升5%至10%,令數十萬學童家長百上加斤。有家長代表指上述加幅遠超家長的預算,草根家庭只能「勒緊褲頭」開學。

去年最低工資調整至30元後產生的漣漪效應,及通脹的雙重「夾擊」下,新學年與學生相關的加價潮也陸續浮現,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執行委員郭思源表示,校巴司機、保姆、油價、維修費、停車場費等成本持續上漲,提供校巴服務的屬下會員大部分加價5%至15%。

校巴:靠做旅遊拉上補下

郭思源的公司現有承辦十所學校的校巴服務,聘請司機和保姆的開支增加逾一成,連同其他增加的經營成本,會轉嫁予家長,「做校巴只得10個月收入,一定要加價,幾乎無得賺,要靠做旅遊服務拉上補下。」

至於現為約25所學校提供午膳的美思餐飲服務有限公司,餐飲部負責人林先生指,新學年飯盒將加價一成,每盒平均加五角至一元。他解釋,食物原材料價格近年「節節上升」,另受最低工資影響,員工薪金普遍提升,由去年每小時30元增至今年的33元。他擔心加價將會流失部分顧客,「但唔加又好難做。」至於專為幼稚園提供午膳的聖雅各福群會轄下的滋味廚房經理鄧先生亦指,飯盒將由24元加至25元,加幅4.2%。因工資上漲,為開源節流,公司今年轉購已切好的肉類產品、清洗好的蔬果,以精簡工序,減少人手。

學童的學習用品加幅也不容小覷,利通圖書文具總經理黎恩豪表示,部分歐洲牌子的進口文具加幅近一成,故今年此類文具價格也相應上升約一成。

校服店:做好質素 免多做多蝕

經營50多年的「老字號」金綸校服,為逾200所學校承辦校服,東主林松坡表示,人民幣高企,令原材料來價大增,加上受最低工資影響,新學年校服整體成本大增兩成,其中由上海生產的毛線來價增幅尤甚,逾20%。不過考慮到家長負擔沉重,故不敢大幅加價,新學年校服費只增近5%,「現時校服公司好難做!我們要睇長線,將毛利降至最低。」為節省明年的開支,金綸會增購材料,避免明年來貨又加價。林指同行競爭激烈,今年雖有100多所學校邀請其報價,亦未敢接新訂單,主力維持傳統名校等客源,做好質素,避免做一間蝕一間。

對於開學「衣、食、用、行」統統加價,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表示,家長每年期望加幅約為7%至8%,但今年的校巴、文具、午膳飯盒升幅接近或超過一成,遠超家長預算,「文具可以走盞,但校巴、飯盒和校服的開支要『焗住』畀,根本無得『say no』。」她稱草根家庭惟有「勒緊褲頭」迎接開學,在其他家庭開支上「左慳右慳」。

相關新聞
反「佔中」簽名好快破百萬 9天收逾93萬張 (圖)
無懼日曬雨淋「入村下海」 獅子山下反「佔中」風雨同路 (圖)
劉兆佳:「公提」「佔中」兩激合體「犯眾憎」 (圖)
李卓人收錢煽仇富仇商 袋黎智英百五萬 (圖)
用福喜肉為何不認? 港麥記只道歉不回答 (圖)
《波茨坦公告》69周年 美學者斥日「竊島」違諾 (圖)
應對高鐵搶客 內地廉航乘機起飛 (圖)
一戰烽煙百年遠 全球衝突咫尺近
老翻教科書溝正版 書店呃35校 (圖)
「衣食用行」加價 草根開學「勒褲頭」 (圖)
打流感針先塗藥膏 抗體更持久
陳勇:市民多挺「袋住先」 阻政改「攬住餓死」 (圖)
空域繁忙穗深500航班延誤 (圖)
央視揭轉基因大米多地擴散 (圖)
李克強:讓新創企業在公平市場競爭中壯大 (圖)
選舉臨近《紐時》批禁大麻如禁酒 美政客吸「大麻票」
債務談判最後階段 阿根廷「大限」後日恐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