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視揭轉基因大米多地擴散


放大圖片

■報道中提到的華中農業大學抗蟲稻項目帶頭人張啟發(前左一)在轉基因試驗田中作介紹。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昨晚《新聞調查》報道,湖北武漢地區周邊市場近日流傳出售轉基因大米,並稱買5袋米其中3袋轉基因。與此同時,2013年中國出口歐盟的大米製品中,就有25次被查出含有轉基因成分。該節目同時表示,政府從沒有批准任何一種轉基因大米的商業化種植,也沒有批准轉基因大米的進口。央視援引上海某食品加工企業總經理的話稱,轉基因大米已經擴散,很難收回。湖南、湖北、安徽、福建一帶的米,基本上大部分都被轉基因「污染」。

《新聞調查》記者4月在武漢一家超市,隨機購買5種大米。隨後將這些大米送往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進行檢測,結果五種大米中,有三種含有轉基因成分,記者發現,歐盟預警系統中所顯示的轉基因成分也大都是這一類型:BT63。

據了解,BT63是由華中農業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研發的專利轉基因抗蟲水稻,1999年研製成功,2009年獲得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但並沒有得到商業化種植的許可,所以按照法律,該抗蟲水稻禁止被商業化種植。

省錢銷路好 農民多種植

央視記者調查發現,在武漢江夏區金星村,有不少農民正在種植轉基因水稻,他們以40元一斤的價格在金星村的種子銷售點買來。據當地種植水稻的農民介紹,轉基因抗蟲稻在當地農民中銷路很好,因為能抗螟蟲,他們可以節省出買農藥的錢和打藥的人工費用,「每畝能省二、三百塊錢。」

央視記者通過該農民在當地門市部購買了兩袋轉基因抗蟲稻種。隨後,將稻種送往北京檢測,結果表明,該稻種含有抗蟲轉基因BT63。

稻種早洩露 官方不檢測

中科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張啟發,是抗蟲稻項目的帶頭人。採訪中張啟發不否認轉基因大米在華農擴散的可能性。

按照張啟發的說法,在上個世紀90年代,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並沒有嚴格的法律規定,「種子公司可以很容易地拿到BT63轉基因抗蟲稻種,然後自行育種,進而流入市場。」據多家媒體報道,張啟發曾經擔任過一家名叫科尼爾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這家公司正是華農有意洩露轉基因水稻的重要源頭。

2002年底,科尼爾公司成立後,剛好實施完成該轉基因抗蟲水稻的生產性實驗。張啟發表示,當時科尼爾公司委託別的種子公司製種,種子公司有洩露的可能性。

央視節目稱,在內地所制定的大米出廠標準中,並不含有轉基因的檢測項,所以政府監管部門和企業都不會對出廠大米進行檢測,這就導致即便有一些大米含有轉基因成分,大米銷售商和消費者都無從知情。

相關新聞
反「佔中」簽名好快破百萬 9天收逾93萬張 (圖)
無懼日曬雨淋「入村下海」 獅子山下反「佔中」風雨同路 (圖)
劉兆佳:「公提」「佔中」兩激合體「犯眾憎」 (圖)
李卓人收錢煽仇富仇商 袋黎智英百五萬 (圖)
用福喜肉為何不認? 港麥記只道歉不回答 (圖)
《波茨坦公告》69周年 美學者斥日「竊島」違諾 (圖)
應對高鐵搶客 內地廉航乘機起飛 (圖)
一戰烽煙百年遠 全球衝突咫尺近
老翻教科書溝正版 書店呃35校 (圖)
「衣食用行」加價 草根開學「勒褲頭」 (圖)
打流感針先塗藥膏 抗體更持久
陳勇:市民多挺「袋住先」 阻政改「攬住餓死」 (圖)
空域繁忙穗深500航班延誤 (圖)
央視揭轉基因大米多地擴散 (圖)
李克強:讓新創企業在公平市場競爭中壯大 (圖)
選舉臨近《紐時》批禁大麻如禁酒 美政客吸「大麻票」
債務談判最後階段 阿根廷「大限」後日恐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