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大商會:「佔中」禍港


放大圖片

■「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行動如火如荼,各街站簽名市民絡繹不絕。

釀亂局 阻交通 損營商 市民全遭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社會各界發出了強烈的「保普選 反佔中」的呼聲,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批評「佔中」將對香港的安全、交通、營商環境及國際地位等各方面帶來難以估計的影響。他們希望市民不要參與「佔中」,並敦促「佔中」行動的組織者,通過其他更具建設性的渠道,而不是透過將極大損害每個市民的示威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

五大商會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堅決向「佔中」說不。各商會代表紛紛表示,大規模遊行示威不僅將帶來安全隱患,且會造成中環地區及周邊地區的交通癱瘓,屆時上班一族往返工作、依靠顧客光顧的本地小業主、依賴公共交通系統赴日間看護中心的老人、需要醫療服務的人士及區域內的緊急救援、救火及其他緊急救助服務均將因此受到影響。

他們強調,中環一旦癱瘓,將迅速波及到香港其他地區並造成混亂,導致社會和政局動盪,令外資企業撤銷對香港的投資,對本地經濟發展、企業擴張及就業有極大的潛在影響。

彭耀佳:影響波及港九新界

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表示,五大商會均認同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他們也尊重每人均享有發表意見及表達訴求的權利,但在享有該些權利的同時,也必須顧及「佔中」對其他市民日常生活上的影響,「希望傳媒及市民明白這一點,『佔中』影響的不只是中環,全港九新界都會被波及,希望市民三思及考慮。」

他坦言,五大商會舉行聯合記者會的目的,不在於就政改方案發表意見,或影響普選的討論,而是希望敦促「佔中」行動的組織者,為了香港可維持經濟及競爭力的增長、保障就業機會,通過其他更具建設性的渠道表達意見,而不是通過將極大損害每個市民的示威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任何會削弱香港形象和競爭力的行動,會令其他城市或地區趁機來爭香港的飯碗,沒有人想被爭飯碗,我們只希望自己的飯碗可以越來越大。」

楊釗:商戶不排除索償損失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強調,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市民有足夠渠道發表意見,「佔中」不但無助各方坦誠溝通,更對香港經濟、營商環境以至社會民生帶來很多負面影響,不利香港整體發展。

被問及一旦發生「佔中」,對香港經濟帶來的影響會有多大時,他坦言,這要視乎參與「佔中」的人數及規模,目前難以估計,但肯定影響不單是經濟損失,更會對民生造成影響,故中總不認同以「佔中」行動去爭取訴求,希望發動「佔中」者不要一意孤行,並期望社會各界摒除成見,以和平、理性、務實態度,共同推動香港社會向前邁進。

被問及受「佔中」影響的商戶會否向策動「佔中」者索償時,楊釗坦言,五大商會曾就若有商戶因「佔中」蒙受損失,會否循民事途徑索償一事展開討論,但未有定案。

劉展灝:客流減衝擊零售業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引述政府統計處數據指,香港的零售支出從去年第四季的3.59億元跌至今年第一季的3.44億元。雖然第二季度零售支出尚未公布,但五大商會均認為「佔中」這額外因素有t可能為第三季度消費支出表現,及香港零售從業人員的收入與生計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

他續說,一旦發生「佔中」,各零售店舖僱員將因交通受阻返工延誤或遲到,店舖可能因此不得不縮短營業時間,加上遊客會規避受示威影響的地區,零售店舖人流將減少並導致潛在銷售損失。而「佔中」將對香港經濟及國際形象有一定影響,希望市民能正視有關問題。

梁志堅:損「投資寶地」聲譽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指出,香港過去數十年來的發展與核心價值,建基於互相信任及好的營商環境,才會有今時今日的世界地位,「佔中」活動不僅會影響中環的營運,更將損害香港得來不易的「理想投資目的地」的聲譽,以及整體經濟與市民生計,「我們必須正視『佔中』帶來的巨大風險。」

他坦言,無論未來選出誰人出任行政長官,都不會得到所有人的認同。只要在符合基本法框架下,選出一個關心社會福利、工人要求以及公公正正體會到營商環境的人,為香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已經是香港各界之所願。

吳永嘉:為香港未來「三思」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永嘉表示,五大商會敦促所有組織及計劃參與「佔中」行動的人士三思,並希望他們為了香港作為興盛的國際商業社會的未來,不要參與任何違法的遊行和示威活動。

相關新聞
五大商會:「佔中」禍港 (2014-07-29) (圖)
五大商會重點語錄 (2014-07-29)
特稿:無逼僱員簽名 提醒刑責自負 (2014-07-29)
特稿:「預演佔中」商家身受其害 (2014-07-29)
劉鑾鴻:亂局打擊消費慾 (2014-07-29) (圖)
林鄭:中央有權決定港政制發展 (2014-07-29) (圖)
大聯盟會林鄭表達港人盼和平實現普選 (2014-07-29) (圖)
港僑聯會反「佔中」 冀2017實現普選 (2014-07-29) (圖)
劉佩瓊:「施壓」累失中央支持 (2014-07-29)
曾德成上周末已簽名:與民同願 (2014-07-29)
「18學者」:市民不想港撕裂 (2014-07-29)
公民黨愈禍港 「黎賞金」愈豐厚 (2014-07-29)
公民黨「收金」數簿 (2014-07-29)
反對派涉貪 團體促引特權法徹查 (2014-07-29) (圖)
免反對派護短 有建議跳程序查「肥水」 (2014-07-29) (圖)
特稿:「訟棍」涉「收金」屢推覆核 大橋官司經典 (2014-07-29) (圖)
港麥記「黑」雞腿 拒認遲認挨批 (2014-07-29) (圖)
央視揭基因米上架 港擬研規管 (2014-07-29)
糖尿非老人病 兩成年輕「早發」 (2014-07-29) (圖)
東南亞病例佔六成 中青高危 (2014-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