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軍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軍演威懾圖謀不軌國家


放大圖片

■解放軍軍演規模空前。 網上圖片

在中日爭端持續緊張之際,媒體普遍認為解放軍系列演習和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設立,含有警告日本右翼意圖。其中,尤以東海海域實際使用武器訓練,因演習海域靠近釣魚島而更加引人注意。

中國大規模演習針對誰?這個問題成為近日一些外媒眼中最大的「看點」。美國《商業週刊》27日稱,中日艦船在東海爭議島嶼附近頻繁對峙。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稱,中國與越南和日本主權爭端日益尖銳。

日本媒體更是毫不掩飾對中國軍演的擔憂。日本《每日新聞》27日稱,中國在重視歷史事件紀念日的同時,達到宣傳「強軍」的目的。而日本《朝日新聞》心虛地斷言:「演習以日美為假想敵實施的可能性很高。」

雖然中國官方指演習沒有特定假想敵,但軍事專家張軍社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指出,毋庸諱言,任何國家的軍事演習都有一定的威懾意義。中國軍隊舉行的一系列演習訓練,會明白無疑地表明中國軍隊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顯示出中國軍隊強大的防禦作戰能力。這對於圖謀對中國不軌的國家,無疑是一種威懾,也會使侵略者望而卻步。

雖然近年來解放軍加強了訓練的強度和難度,但與美國、日本等國軍隊相比,中國軍隊演習的次數依然很少。

相關新聞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2014-07-30) (圖)
軍情觀察:「聯指」是「打勝仗」需要 (2014-07-30) (圖)
許其亮:聯指是信息化戰爭必然要求 (2014-07-30)
大軍演威懾圖謀不軌國家 (2014-07-30) (圖)
96A主戰坦克所向披靡 (2014-07-23) (圖)
軍情觀察:坦克仍是「陸戰之王」 (2014-07-23) (圖)
軍人亮見:坦克炮塔如悶罐 90後兵哥不畏苦 (2014-07-23) (圖)
亮點裝備介紹 (2014-07-23)
話你知:裝甲兵工程學院 (2014-07-23) (圖)
軍語小辭典:主戰坦克 (2014-07-23)
潛艇遠洋實戰 亮水下尖刀 (2014-07-16) (圖)
中國海軍現役主力潛艇簡介 (2014-07-16) (圖)
軍情觀察:海軍佈局深藍練制敵絕技 (2014-07-16) (圖)
專家:中國潛艇出島鏈是常態 (2014-07-16) (圖)
生死3分鐘 「盲」關百閥門 (2014-07-16)
軍語小辭典:核潛艇 (2014-07-16) (圖)
衛士-3火箭炮締陸軍戰神 (2014-07-09) (圖)
軍情觀察:陸軍打造投放型戰略部隊 (2014-07-09) (圖)
射擊指揮自動化迎數字時代 (2014-07-09) (圖)
中國主力火炮一覽 (2014-07-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軍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