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十年來戶籍制度變化


■1953年,為減少城市的人口壓力和就業壓力,保障城市經濟發展,國家開始制止農民盲目流入城市。

■195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包括常住、暫住、遷出、遷入等7項人口登記,以法律形式嚴格限制農民進入城市,並限制城市間人口流動。從此,城市與農村間築起了一道無形的「高牆」,城鄉分割的二元經濟模式得以確立。

■1985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條例》,人不分城鄉均發身份證驗證身份,方便人口流動自由擇業。

■1994年以後,國家取消了戶口按照商品糧為標準劃分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的「二元結構」,以居住地和職業劃分農業和非農業人口,建立以常住戶口、暫住戶口、寄住戶口三種管理形式為基礎的登記制度。

■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上海、深圳、廣州等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開始施行「藍印戶口」政策。藍印戶口相當於國內的「投資移民」或者「技術移民」,投資購買當地政府規定的房產,或者滿足投資金額、納稅額、解決就業等條件,可以給予藍印戶口。

■1997年,公安部頒布《小城鎮戶籍管理制度改革試點方案》和《關於完善農村戶籍管理制度的意見》,明確提出農民可以辦理小城鎮常住戶口。

■2001年10月1日,中國以兩萬多個小城鎮為重點,推行戶籍制度改革,在小城鎮擁有固定住所和合法收入的外來人口均可辦理小城鎮戶口。

■近年,作為特大城市,上海、廣州、深圳都已經採取了積分落戶政策。 資料來源:新京報

相關新聞
圍繞定位 擴大影響本報明推贈閱版 頭版版式大改觀 (2014-07-31) (圖)
周永康「厚積薄發」一語成讖 (2014-07-31) (圖)
學者:查周是司改一大契機 (2014-07-31)
副部長:公安部一切正常 (2014-07-31) (圖)
「油碩鼠」盡出 港滬石化股漲 (2014-07-31)
港區人代:查周捍衛法治 (2014-07-31)
疑周有外遇 前妻大鬧會場 (2014-07-31) (圖)
專家:零容忍反腐 「紙老虎」現形 (2014-07-31) (圖)
被指祖墳影響仕途 數次囑修墳 (2014-07-31) (圖)
落馬當夜 老家有燈無人應 (2014-07-31) (圖)
周永康「入籠」 川民眾盼猛藥去痾 (2014-07-31)
外媒:查周永康顯習近平反腐決心 (2014-07-31)
揪出「大老虎」網友拍手稱快 (2014-07-31)
6年內實現1億農民落戶城鎮 (2014-07-31) (圖)
編者的話 (2014-07-31)
專家解讀:特大城市人口過密將受抑制 (2014-07-31)
特稿:習近平13年前論文提戶改「路線圖」 (2014-07-31) (圖)
李克強促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 (2014-07-31) (圖)
北京等地將出台積分落戶制 (2014-07-31) (圖)
隨遷子女可在流入地受教育及高考 (2014-07-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