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津雙驅動 多市當副車


放大圖片

三大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功能區

打造經濟走廊 推進區域經濟

北京是「巨無霸」,天津是「土豪」,河北則相對落後,以致京津冀區域缺少次中心城市,缺乏縱深推進的經濟走廊。新一輪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提出「雙核多心」戰略,京津是「雙核」,兩直轄市周邊將建設一批副中心城市,從而形成「大首都城市群」,河北近十地市爭取「傍大款」,在「多心」中佔一席之地。此外,京津冀城市群還規劃三大經濟帶、三大協同發展的示範區,加快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目前京津冀城市群以京津為中心,包括河北省石家莊、唐山、承德、張家口、保定、廊坊、秦皇島、滄州、邯鄲、邢台、衡水等11個地級市及23座縣級市。但大中小城市發展差距大,京津冀地區50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只有北京、天津,200萬至500萬人口的城市只有唐山和石家莊,而長三角擁有200萬至500萬人口的城市有7個。習近平提出改變京津兩極過於「肥胖」、周邊中小城市過於「瘦弱」的現狀。

500萬人口 就業崗位足

此輪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提出「雙核多心」戰略。北京、天津自然是雙核,河北近十地市躍躍欲試希望能「傍大款」,爭取在「多心」中佔一席之地。未來,在京津周邊將培養建設一批人口達到一定規模、就業崗位充裕的副中心城市,從而形成「大首都城市群」,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預計,京津冀需要規劃培養若干200萬至500萬人口次中心城市。

廊坊與保定 擔當「雙副都」

肖金成透露,對於京津冀城市群的規劃,京津為「兩核」,石家莊為「樞紐」;廊坊和保定毗鄰北京,是北京對外交通通道上的重要節點,承接來自北京的要素轉移,將成為北京的重要功能區;秦皇島、唐山、滄州是河北省重要的濱海城市,與天津的分工協作,共同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的濱海經濟帶;張家口和承德定位為水源涵養區和生態屏障區。今後,要通過探索推進京津冀城市群內部的生態補償機制建設,進一步加強張家口和承德的生態保護工作。

肖金成還表示,北京房山與保定涿州,大興與廊坊固安,亦莊與廊坊安次,通州與廊坊香河、三河,平谷與天津薊縣、密雲與承德興隆、延慶與張家口懷來等之間距離都在30公里左右,都位於北京對外聯繫的重要交通廊道上,區位十分重要,將建立重要次區域合作機制。

三大戰略區 改革先試行

此外,北京中關村、天津濱海新區、河北曹妃甸被確定為三大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功能區,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示範區,將作為承接產業轉移的優先選擇地,三地政府加大投資吸引民間資本,財稅等改革將在示範區內先行先試。

對於京津冀城市群的空間布局,北京市門頭溝區副區長李昕則建議,開展基礎數據的收集與調研,尤其針對自然環境的承載能力、人口數量、經濟、社會發展現狀等一些基本數據,經科學研究與測算,制定區域發展空間布局的戰略規劃。

相關新聞
解構京津冀一體化副城 當藥引篇三之二 (2014-07-31) (圖)
京津雙驅動 多市當副車 (2014-07-31) (圖)
他山之石:交通為先 規劃超前 (2014-07-31) (圖)
構築衛星城 一站式互達 (2014-07-31)
了解京津冀 (2014-07-31) (圖)
內地尖子升學專題 來港.棄港之二 (2014-07-29) (圖)
留不住的內地生 (2014-07-29)
助內地生融港7項建議 (2014-07-29)
適者生存:經歷兩校 北大重文港大自由 (2014-07-29) (圖)
關懷處處:狀元樂活中大 擇校首慮經濟 (2014-07-29) (圖)
各出奇招:港校諗計助內地生適應 (2014-07-29) (圖)
內地尖子升學專題之一:來港.棄港 (2014-07-28) (圖)
放棄港校的狀元 (2014-07-28) (圖)
人各有志:港漂「過來人」讚培養「軟實力」 (2014-07-28) (圖)
魂牽夢繞:童年甜筒結港緣 遼女情繫港大 (2014-07-28) (圖)
無悔之選:國際校園生活 英語適應重要 (2014-07-28) (圖)
宣明會「家馨」救昆明街童 (2014-07-14) (圖)
出走流浪:母疏遠憤離家 寫小說盼「圓夢」 (2014-07-14) (圖)
改善關係:服務多元化 調解兼扶貧 (2014-07-14) (圖)
耆英饑饉8小時 善款助流浪兒 (2014-07-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