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英下議院調查聯合聲明落實的夢囈可以休矣!


黎子珍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調查中英聯合聲明的落實情況,議題包括英國外交部如何監察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英國對香港政改普選的立場等,這純屬白日夢囈。須知1997年之前香港問題是中英兩國之間的事,1997年之後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香港回歸後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絕非中英聯合聲明。英國無權對基本法的實施和香港政改普選等議題展開調查。中英聯合聲明確定英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把香港地區交還中國政府,中國收回香港已17年,英下議院居然調查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情況,這是赤裸裸干預中國主權和內政,本身就違反了聯合聲明和國際法,英下議院調查聯合聲明落實的白日夢囈可以休矣!

在香港政改討論的敏感時刻,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調查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情況,這不過是中英談判期間以及香港回歸中國前夕英國企圖延續殖民影響力的故伎重施。回顧歷史,不能不令人對英國干預香港政治事務高度警惕。為了在香港回歸後延續英國的殖民主義利益,英國實際上已經苦心經營了許多年,英國以引入代議政制為契機,在香港培植了一幫反華亂港的親英政治勢力,形成了今天他們的代言人和代理政黨。因此,幫助這些親英政客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就能夠延續殖民主義影響力,這就是英國干預香港政制發展和普選的目的。

「對英國人一點也軟不得」

早在1984年,英國政府一方面與中國就九七問題進行談判,另一手推出代議政制白皮書,以標準的英式非殖民地化方式「還政於民」,強調要建立「一個權力植根於香港的代議政制」。英國管治香港一百多年來,一直實行的是由港督說了算的英式殖民專制統治,在中英談判期間,卻突然要啟動民主改革,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從中英談判開始,中方已清楚表明,反對英國在香港建立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延續殖民統治影響力。

至香港回歸中國前夕,這個問題更加突出。1993年10月,在彭定康拋出 「三違反」方案後,鄧小平語氣嚴厲地指出: 「香港的情況我很清楚,香港問題就是一句話,對英國人一點也軟不得。」鄧小平一針見血指出:「英國人最近要從政治入手,搞『政治民主化』來保持英國在香港的影響,九七後英國仍然要管理香港。」「這種訛詐的方式和主張,是嚇不倒中國人的。中國人在主權問題上不會放過一分一毫,更不用說一寸。」(《周南口述:遙想當年羽扇綸巾》)

英下議院不過是故伎重施

中英談判期間以及香港回歸中國前夕英國企圖延續殖民影響力的企圖,都遭到了失敗。現在,香港已回歸中國17年,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調查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情況,不過是故伎重施。

英國政府7月10日公布最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書,一方面肯定「一國兩制」在港運作良好,但在政改問題上卻舊調重彈,再提出香港普選須有「真正選擇」,明顯與香港反對派提出的所謂「真普選」互相呼應。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調查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實施情況,英國對香港政改普選的立場等,是企圖在香港政改問題上與香港反對派裡應外合搞「大合唱」,實質是挑戰中國主權,挑戰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否定基本法有關普選的規定,從而設立一個能確保殖民主義代理人「入閘」的政改方案。

英國干預香港普選已有前科

其實,英國干預香港普選已有前科。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去年在本港兩份報章及英國政府網頁撰文,聲稱「英國與香港有茞`遠的歷史關係,故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英國也隨時(為香港普選)準備提供任何支持」。所謂「準備提供任何支持」是指甚麼呢?施維爾可謂不打自招,暴露英國干預香港政制發展和普選已經赤膊上陣。但是,施維爾所言乃彌天大謊,普選是中央政府主動向港人在基本法中作出的莊嚴承諾,而非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現在又將施維爾的謊言重複一次,但是,謊言重複一萬次也不能變成真理。

英國必須正視,干預香港普選必損其身。英國要保住在香港的利益,就要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在這個意義上,中英兩國目標完全一致。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符合香港的發展實際,也符合中英兩國利益。只有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香港的繁榮發展、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才長遠可期。因此,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有賴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不折不扣實施基本法。

內外勾結破壞普選將成歷史罪人

6月中旬,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期間,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亦認為,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和促進香港特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英國應該明白,香港普選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正軌推進,避免香港因普選出現混亂,這也是對英國利益最有效的保障。因此,英下議院調查聯合聲明落實的白日夢囈可以休矣!

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包括英國在內的任何外國勢力必須認識到,在涉及中國主權尊嚴的香港政制發展事務上,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絕不允許任何外國插手干涉。反對派也必須認識到,內外勾結,引狼入室,是破壞香港普選,如不懸崖勒馬,勢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相關新聞
來論:英下議院調查聯合聲明落實的夢囈可以休矣! (2014-07-31)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2014-07-31) (圖)
白皮書重申港擁獨立司法權 (2014-07-31)
吳亮星批反對派屢提不信任動議憭蔗 (2014-07-31)
廿四味:黎智英兩路「泵水」操控「佔中」 (2014-07-31)
政是一家:食快餐 (2014-07-31) (圖)
來論:李卓人狡辯收「黑金」不報 為金主煽動仇富出賣工人 (2014-07-30)
「佔中」蠱惑汲「肥水」 一戶口收兩條數 (2014-07-30) (圖)
「潮人」廉署請願 促查黑金議員 (2014-07-30) (圖)
劉兆佳:「黎賞金」增中央顧慮 (2014-07-30) (圖)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2014-07-30)
來論:立法會須引用特權法調查黎智英「黑金醜聞」 (2014-07-29)
高學歷港青 八成憂拉布禍港 (2014-07-29) (圖)
盧文端:人大決定前溝通是最好時機 (2014-07-29) (圖)
澳門中聯辦網站開通 (2014-07-29)
民建聯代表團晤洛城僑領 (2014-07-29) (圖)
廿四味:羅致光為民主黨鬆綁? (2014-07-29)
政是一家:唔認錯 (2014-07-29) (圖)
來論:梁家傑利益申報雙重標準 立會應予譴責以正綱紀 (2014-07-28)
陳勇:市民多挺「袋住先」 阻政改「攬住餓死」 (2014-07-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