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皮書重申港擁獨立司法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在公布「一國兩制」白皮書後,有人聲稱白皮書將司法人員視為需要愛國愛港的「治港者」,違反了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司法權」。在昨日一研討會上,多名講者均強調,白皮書中多次重申了香港特區擁有獨立司法權,又認為要求法官愛國愛港並無不妥。

在昨日由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舉行的研討會上,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指出,白皮書一再強調了香港各級法院擁有獨立審判權,而她也不相信法官會受任何人或傳媒影響。法官是按雙方意見及證據裁決的。司法與政治程序不同,不受游說影響,獨立不偏不倚。

宋小莊:法官效忠憲法包含效忠國家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小莊指出,根據廣義的解釋,司法機構是政府的一部分,故白皮書將他們歸納為「治港者」並無不妥,而治港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中國公民愛國天經地義」,法官效忠憲法也就包含效忠國家。

梁美芬:示威造成不必要誤解

西九新動力主席、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白皮書已經被政治化。她批評,部分法律界人士早前聲稱白皮書「損害」 香港的獨立司法權而發起示威,議題根本就是錯誤的,造成不必要的分歧及誤解,更令人擔憂此舉會令中央覺得香港法律界根本沒研究過「一國兩制」、基本法及國家的法律,才會出現「牛頭不搭馬嘴」的情況。

經民聯代表許家驊表示,白皮書有助正本清源,他不明白有何不妥當,未見過有法官不愛國,香港更不能硬創普世價值及國際標準。

台下,前特區政府駐京辦主任曹萬泰提出關注,指有香港年輕人揮舞「龍獅旗」,並期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向特區政府提出,加強基本法教育。

相關新聞
來論:英下議院調查聯合聲明落實的夢囈可以休矣! (2014-07-31)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2014-07-31) (圖)
白皮書重申港擁獨立司法權 (2014-07-31)
吳亮星批反對派屢提不信任動議憭蔗 (2014-07-31)
廿四味:黎智英兩路「泵水」操控「佔中」 (2014-07-31)
政是一家:食快餐 (2014-07-31) (圖)
來論:李卓人狡辯收「黑金」不報 為金主煽動仇富出賣工人 (2014-07-30)
「佔中」蠱惑汲「肥水」 一戶口收兩條數 (2014-07-30) (圖)
「潮人」廉署請願 促查黑金議員 (2014-07-30) (圖)
劉兆佳:「黎賞金」增中央顧慮 (2014-07-30) (圖)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2014-07-30)
來論:立法會須引用特權法調查黎智英「黑金醜聞」 (2014-07-29)
高學歷港青 八成憂拉布禍港 (2014-07-29) (圖)
盧文端:人大決定前溝通是最好時機 (2014-07-29) (圖)
澳門中聯辦網站開通 (2014-07-29)
民建聯代表團晤洛城僑領 (2014-07-29) (圖)
廿四味:羅致光為民主黨鬆綁? (2014-07-29)
政是一家:唔認錯 (2014-07-29) (圖)
來論:梁家傑利益申報雙重標準 立會應予譴責以正綱紀 (2014-07-28)
陳勇:市民多挺「袋住先」 阻政改「攬住餓死」 (2014-07-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