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扣金生金 卓人不仁


放大圖片

■李卓人(中)昨日認衰,承認代收捐款後立即轉賬會更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稱代工黨收50萬 曝光才轉賬 9個月可賺18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台峙正、文森 )「 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肥佬黎)捐獻懷疑黑金逾4,000萬元事件,爆出懷疑「黑吃黑」的新一章。收取了黎智英兩筆合共150萬元捐款、一直未有向立法會申報的工黨主席李卓人,昨日聲稱款項是替工黨代收,但第一筆去年10月收取的50萬元款項,卻一直存在他個人戶口超過9個月,在事件曝光7天後,才轉至工黨戶口,倘以此作抵押借貸,可以獲利達18厘。有政界人士批評,李卓人是否在無路可退下才「作故仔」,質疑其保管巨款,謀取直接或間接利益。

7月21日,有署名「壹傳媒股民」者將大批有關黎智英的機密資料放上網,並發放予各大報章。工黨主席李卓人被踢爆收取黎兩筆款項,包括一筆於去年10月18日支付的50萬元,以及在今年4月支付的100萬元,但未有向立法會申報,其中50萬元的獻款,更有相關購買匯豐銀行本票的複本。

曝光7天後轉賬 否認補鑊

在事件曝光後,一直「失蹤」的李卓人,近日急急返港嘗試拆彈。他昨日一露面,即被大批記者圍堵追訪。被問及他以個人戶口收取的150萬元巨款如何處理,李卓人辯解款項均是黎智英「對工黨的捐款」,當中一筆50萬元的捐款早在9個月前已經收到,並於「呢兩日」(指7月29日)才由他的個人戶口轉至工黨戶口。換言之,該50萬元一直存在李卓人的個人戶口超過9個月。

既然是代黨收水,為何一直長時間放在自己戶口?李卓人辯稱,當時工黨決定將這50萬捐款給一間由黨開設、名為「綠色工社」的環保回收社企,作為種子基金,只是該社企「在社團成立程序上遭到拖延」,時間長達半年,而非警方網站提及的12天。

他又稱,社企現已成立,但仍未開設戶口。由於公眾關注,他已將有關款項由他的個人戶口轉回工黨,待日後再轉至社企的戶口,又聲稱自己在事件曝光後才轉款不是「補救」。

至於另一筆他提及到的100萬元「肥水」,李卓人聲稱,他是在兩星期前收到的。這筆「新鮮熱辣」的捐款,他又聰明地在這個「政治炸彈」爆出後,才急急腳轉回工黨戶口?李卓人就矢口否認有其他捐款:「沒有了。我們一直所收黎智英的捐款,就是50萬元和100萬元。」

100萬肥水 4月付7月收?

不過,他自爆的這筆100萬元捐款,與網上踢爆的於今年4月的付款不符,令人質疑他是否仍未處理4月的100萬元,抑或還有新一筆的100萬元鉅款?

社會各界並不相信李卓人的解釋,尤令人不明白的是他為何不一早將兩筆鉅款交給工黨,反而要到事件曝光後才「補鑊」,質疑他在「袋」收期間,或有不可告人的運作。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批評,李卓人的解畫方法並不理想,「好似擠牙膏喎。人]問,你就話用了50萬元搞廚餘。呢躞瓴琚B開會紀錄呢?如果適時(公開),別人就不會懷疑你是否作一個理由出來。」

無交代處理過程 疑說謊

一直要求立法會跟進「黑金」事件的工聯會議員王國興質疑,李卓人是否在無路可退下才「作故仔」,予人說謊的感覺,並關注有關的鉅款長期放在李卓人個人戶口,所得到的利息收入如何處理,李卓人也沒有交代。

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李卓人所為,就像「在巴士上拾了個銀包唔出聲,到被人發現後才拿出來,但就聲大夾惡、『理直氣壯』話自己幫手保管,這是甚麼邏輯?」

他續說,李卓人「私藏」50萬元9個多月,「放在律師樓的保證金都要計利息啦,怎能一句畀返(工黨)了就草草了事。」他要求李卓人盡快站出來,向公眾清楚交代該筆「政治獻金」的來源、目的、背後是否有條件等,以息公眾疑慮。

有投資界人士指出,就算不動用該金額,亦可以直接或間接得益(見另稿)。

相關新聞
扣金生金 卓人不仁 (圖)
話你知:碼頭罷工基金謎團未解 (圖)
涂謹申突騷選舉捐款 (圖)
特寫:獻金生利 方法有二 (圖)
長毛暗示「秘密賬戶」處理捐款 (圖)
「雲生」促「安生」 交代「鉅額黑金」 (圖)
話你知:社民連主席私袋「肥水」有前科
網民譏「李呃人」:偷錢回水博唔拉
政經人語:老鴿擅飲「黎水」 新丁個人收錢問題多
網上簽名反「佔中」 (圖)
大聯盟網上簽名詳情
花絮:「球賽」未結束 網簽延續聲勢
特稿:《am730》廣告價加4倍大聯盟「割愛」
張建宗明動筆簽名 (圖)
銅鑼灣區先生:太過離譜 (圖)
深水麚砲生:破壞經濟 (圖)
八O金微博力撐 (圖)
旺角何小姐:百害無利 (圖)
深水鶨P先生:散布毒液 (圖)
上環陳小姐:製造混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