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老鴿擅飲「黎水」 新丁個人收錢問題多


「禍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近日被踢爆原來是反對派陣營的「幕後金主」。有反對派中人向本報分析指,是次「出事」而被圍攻的政黨、團體都是成立不久的,一直屬「無規無矩」之輩,故「黎水」惟有將「政治獻金」先經個人再落政黨,才令個別議員成為今次「黑金醜聞」的主角。而事件也反映出民主黨及公民黨十分老奸巨猾,懂得玩弄香港沒有政黨法的罅隙,成功調配「黎水」,令個別主要的黨員都沒有「上身」,大水喉可以「長開長有」。

鴿訟先黨後個人不易上身

該名反對派中人昨日向香港文匯報分析指,民主黨是反對派中「最老」的政黨,故十分清楚如何「玩」這個「泵水」遊戲。所以,黎智英要捐款給民主黨某黨員時,都會事先將「黎水」注入民主黨,再由民主黨以「政黨資助」或「提供服務」等項目轉給該名黨員。

他續說,通過這樣的安排,外界要追查某筆政治捐款的來源將會十分困難,就算知道,有關的安排也容易避開相關法例規管。因此,外界雖然經常批評黎智英就是民主黨的幕後金主,但民主黨每次都可以輕易化解,不會「上身」或受到牽連。這種先給黨再給個人的手法已經採用多時。

在公民黨方面,由於該黨是黎智英的「至愛」,加上背後有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獻計」,公民黨同樣採用民主黨的收款方式。而是次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及公民黨議員毛孟靜,被揭發飲「黎水」,主要是被發現有兩張入票單「對唔到數」,但他們可以推說是政黨資助,不會「太上身」。

不過,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工黨主席李卓人及「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他們都是以個人名義收錢、再按需要撥給所屬政黨及組織,因此容易「上身」,「他們都擁有一個特質,就是所屬政黨、組織成立時間尚短。工黨成立不久,『真普聯』也是剛成立的,連戶口都開不到。」

「新一代」個人收水易出事

該名反對派中人笑言,這「先給個人再給政黨」的手法,原來是因為社民連,「社民連數年前爆出黎智英捐了100萬給社民連,當時社民連議員黃毓民稱沒有收過黎任何捐款,及後被踢爆是另一話事人陶君行收了捐款,更導致黃毓民與陶君行決裂,令這筆糊塗賬就不了了之......為免歷史重演,對這類無規無矩的政黨及團體,『金主』惟有直接捐給個人,才造成是次被外界揭發後,個別議員要『上身』的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扣金生金 卓人不仁 (圖)
話你知:碼頭罷工基金謎團未解 (圖)
涂謹申突騷選舉捐款 (圖)
特寫:獻金生利 方法有二 (圖)
長毛暗示「秘密賬戶」處理捐款 (圖)
「雲生」促「安生」 交代「鉅額黑金」 (圖)
話你知:社民連主席私袋「肥水」有前科
網民譏「李呃人」:偷錢回水博唔拉
政經人語:老鴿擅飲「黎水」 新丁個人收錢問題多
網上簽名反「佔中」 (圖)
大聯盟網上簽名詳情
花絮:「球賽」未結束 網簽延續聲勢
特稿:《am730》廣告價加4倍大聯盟「割愛」
張建宗明動筆簽名 (圖)
銅鑼灣區先生:太過離譜 (圖)
深水麚砲生:破壞經濟 (圖)
八O金微博力撐 (圖)
旺角何小姐:百害無利 (圖)
深水鶨P先生:散布毒液 (圖)
上環陳小姐:製造混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