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我家印尼姐姐


鄧達智

我們的家務助理Dee 姐姐上周飛印尼泗水,她家在鄉下,落機後還要坐幾小時汽車才能到家。希望她在星期四日落前,即回教星期四黃昏至星期五日落的禮拜開始前到達,除非已在路上,一般在禮拜期間不會生火,包括開車、坐飛機。

齋戒月滿了,之前每年一個月天天從日出後至日落前,不單止禁吃,也禁飲的齋戒月結束,迎來過年Idulfitri。

好多年前初來上任,她奇怪一名香港僱主懂得齋戒月Ramadan;二十出頭年輕的我,對中東北非的風景,繼而f史、文化、宗教產生濃厚興趣,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摩洛哥Marrekesch目睹和親歷開齋風俗,自此印象深刻!

Dee姐姐非常聰明(不少僱主最怕家務助理太聰明),先母的廚藝在她服務那幾年間學得起碼八成,能整煎堆、裹、煲湯、煎藥茶……很不簡單,母親病重、離世後,不少媽媽味道由她傳承。自己吃食比較國際化,不一定廣東家常小菜兼煲湯,經常麻煩她煮弄家鄉印尼菜式供我家人及朋友享用;她的正宗印尼菜足叫一般香港所謂印尼菜(絕大部分不過星馬印華僑菜式)難堪,美味非常。

筆者饞辣!Dee姐姐以辣椒、蕃茄、紅b頭、洋蔥及主角蝦膏煮成的辣椒醬,本來無名,因蝦膏Balajan(馬拉盞)為調製主角,我們立名Balajan。

鮮美無比,伴飯、伴麵、伴沙拉無不配合,助味提高食慾。

外傭一般兩年才得回家兩周。自己居住國外多年,離鄉別井身同感受,讓姐姐們多獲一星期,回家三周,謀家計遠離家人故鄉,多七天其實不夠!

離開前的數天,為我煮好幾瓶Balajan辣椒醬,自己從旁拍照記錄過程,印尼經濟近年不錯之外,勤奮工作的她在家鄉買田買地蓋新房子,孩子也漸大懂人事,看來不久將來她肯定回家,到時我家的Balajan辣醬大概需自己動手煮弄啦!

相關新聞
anifest世界動畫眾生相 (圖)
影音館:《銀河守護隊》 就是那種感覺 (圖)
影訊:金雞百花電影節吉祥物出爐 (圖)
影評:從天災到人禍《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圖)
百家廊:相遇在漳州 (圖)
琴台客聚:桃花依舊笑春風
翠袖乾坤:相對空間
古今談:美容業濫用生物科技相當危險
方寸不亂:「N等公民」說袋鼠
演藝蝶影:教授戲劇的苦與樂
此山中:我家印尼姐姐
從王者霸氣到巨星隕落 -回憶馬捷爾 (圖)
《三個高女人》檢視母親一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