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日君對獻金諱莫如深原因為何?


馬 彥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近日再被網上密件揭露,於2013年12月及2012年10月曾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巨額捐款600萬元,連同2011年被Foxy外洩文件首次披露在2006年至2010年間所收的2,000萬元,陳日君8年累計所收獻金最少達2,600萬元,捐款有計劃且具持續性,脈絡分明,顯示黎智英一直以獻金買通教會要員,陳日君收錢亦樂此不疲。

值得留意的是,天主教香港教區證實,陳日君歷年來均沒有將黎智英的捐款奉獻教區,亦沒有資助教區任何活動。教區的回覆,打了陳日君一記耳光,這麼一來,陳日君收取獻金後,不是私藏,還會用來做甚麼?但陳日君昨日仍聲稱「毋須回應」,又指捐款和政治無關,最新被揭露的600萬元最終用途不明。

如果獻金用途合法又光明正大,陳日君沒有不向公眾說明清楚的道理。人們不要忘記,陳日君2011年東窗事發後,一度向公眾供出資助內地地下教會、干預內地宗教事務的事實。他捐獻內地教會早有前科,今次卻選擇不回應,又強調和政治無關,對捐款用途諱莫如深,更顯示他「此地無銀」。事實上,內地宗教界與港澳宗教界交往,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貫徹「互不隸屬,互不干涉,互相尊重」原則。未經內地宗教管理部門批准,境外機構和人士向尚未登記在冊的地下教會捐獻並不合法,更違反「一國兩制」精神。「受人錢財替人消災」,這些去向不明的獻金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陳日君需要向公眾清楚交代。

眾所周知,黎智英與美國的關係非比尋常,獻金和外國勢力的關係千絲萬縷。最新密件便顯示,黎智英在台灣和緬甸的投資,得到美國政府官員很大幫助,而其助手Mark Simon和中情局又關係特殊。然而,內地《宗教事務條例》第四條訂明,「各宗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的原則,宗教團體、宗教活動場所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的支配。」陳日君當年公然將受外國勢力支配的獻金捐贈內地地下教會,讓外國勢力介入內地宗教事務,是明目張膽干犯內地宗教條例,罪加一等。連年獻金是否涉及干預內地宗教事務的經費,陳日君今日仍含糊其辭。社會不能讓這些人消遙法外,必須追究到底。

相關新聞
來論:「反佔中」才是站在道德高地 「各走極端」不知從何說起 (2014-08-07)
青評協:倡設政改「檢討期」 鼓勵各界「袋住先」 (2014-08-07) (圖)
港澳研究會網站上線 (2014-08-07)
田少邀林大輝 接掌自由黨 (2014-08-07)
議員學者:削個人遊損經濟 (2014-08-07) (圖)
廿四味:陳日君對獻金諱莫如深原因為何? (2014-08-07)
滅罪大使 (2014-08-07) (圖)
政是一家:逢中必反 (2014-08-07) (圖)
來論:黎智英「黑金」網絡全面操控「佔中」 市民理應警惕 (2014-08-06)
廿四味:黎智英執行「家法」拿涂毛殺雞儆猴 (2014-08-06)
陳太「收水」飛哥「跳船」 政界促「香港2020」收檔 (2014-08-06) (圖)
逾半會員反「佔中」 醫學會籲妥協讓步 (2014-08-06) (圖)
政事漫畫:派禮物? (2014-08-06) (圖)
來論:密件再揭毛涂陳瞞報選舉捐款 違選舉舞弊條例不容姑息 (2014-08-05)
王銳強:年慳「水」1%溫和 非降服務水平 (2014-08-05) (圖)
垃圾徵費無意豁免弱勢 (2014-08-05) (圖)
馮檢基屈「反佔中」簽名市民撐無篩選 (2014-08-05) (圖)
監警會向警反映改善七一遊行協調機制 (2014-08-05)
政是一家:講粗口 (2014-08-05) (圖)
廿四味:戴耀廷大話連篇 黎智英操控「佔中」 (2014-08-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