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黎智英執行「家法」拿涂毛殺雞儆猴


卓 偉

在黑幫電影中,如果有古惑仔被警方拘捕,要他們供出幕後主謀,如果是有江湖資歷的古惑仔,這時一定會將所有責任攬上身,對警察說「唔關其他人事,要拉就拉我」,絕對不會將火燒到幕後老闆身上。因為他們知道,這次「捱義氣」幫老闆「癆i」,將來肯定有不少好處以作回報。相反,如果在被警方拘捕後,忙不迭的供出老闆,並指自己不知情不關我事,要警察去追查老闆。這等如背叛,老闆知道後一定會「家法」侍候,不會給他們好日子過。

電影中的黑幫江湖腥風血雨,現實中的政治何嘗不是吃人叢林?黑格爾說:「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不會從歷史上學到任何教訓。」這次黎智英「黑金醜聞」,收款人正是沒有從歷史、電影中汲取教訓,毛孟靜、涂謹申在事發後不但沒有立即承擔責任,直認是自己漏了申報,之後鞠躬道歉,並且不忘向黎智英表示感謝。雖然這樣做他們同樣都要面對法律責任,但至少向金主表現了忠誠,告訴他「我沒有出賣你」,將來就算要打官司也有水喉支持。但他們卻毫無「道義」,不但擘大眼講大話說自己沒有收錢,甚至暗指黎智英「抹黑」,這等如是擺金主上^。給了你們大把鈔票,現在還要做代罪羔羊,你是黎智英會怎樣想?

所以,繼前日《蘋果日報》總編輯代主訓斥之後,昨日《蘋果》再以大篇幅報道去批評毛孟靜、涂謹申收款不報,還刊出有關收據令他們無從辯駁。《蘋果》還發表社論,直指「泛民議員的表現實在傷透選民和支持者的心」,「到事件曝光後才把捐款交回政黨和作出解釋,恐怕為時已晚,難以挽回公信力。」黎智英是《蘋果》社長,他利用反對派喉舌去狙擊收款議員,除了怒氣攻心之外,也不無向反對派人士示警之意。

當然,《蘋果》也不是四面開火,至少一向聽教聽話的梁家傑、陳方安生、陳日君,由於事發後沒有供出金主,沒有對黎智英說過半句不敬說話,將責任一力承擔,自然得到金主的高度評價,《蘋果》甚至稱讚梁家傑處理得當。至於不斷卸膊推莊的毛孟靜、涂謹申,本來就不是黎智英親信,現在一出事就出賣金主,黎智英自然要狠狠懲戒。於是便有了《蘋果》連日的攻擊。

說到底,反對派不過是黎智英「禍港黑金」的棋子,為他配合外國勢力在香港興風作浪。黎智英平日豪派黑金,怎能讓他們在關鍵時候「作反」,於是立即祭出家法,拿涂毛殺雞儆猴,告訴所有反對派人士,誰出賣我,誰不聽我號令「佔中」,下場就如涂毛一樣。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黑金」網絡全面操控「佔中」 市民理應警惕 (2014-08-06)
廿四味:黎智英執行「家法」拿涂毛殺雞儆猴 (2014-08-06)
陳太「收水」飛哥「跳船」 政界促「香港2020」收檔 (2014-08-06) (圖)
逾半會員反「佔中」 醫學會籲妥協讓步 (2014-08-06) (圖)
政事漫畫:派禮物? (2014-08-06) (圖)
來論:密件再揭毛涂陳瞞報選舉捐款 違選舉舞弊條例不容姑息 (2014-08-05)
王銳強:年慳「水」1%溫和 非降服務水平 (2014-08-05) (圖)
垃圾徵費無意豁免弱勢 (2014-08-05) (圖)
馮檢基屈「反佔中」簽名市民撐無篩選 (2014-08-05) (圖)
監警會向警反映改善七一遊行協調機制 (2014-08-05)
政是一家:講粗口 (2014-08-05) (圖)
廿四味:戴耀廷大話連篇 黎智英操控「佔中」 (2014-08-05)
來論:梁國雄收百萬黑金 一為亂港官司二為「佔中」酬勞 (2014-08-04)
財爺:檢視優次升效率 非「閂水喉」削開支 (2014-08-04) (圖)
建港者營:民記促反對派尊重反「佔中」民意 (2014-08-04)
高永文:檢討開支無礙醫療服務 (2014-08-04) (圖)
田少:特首熟港情 分配資源利施政 (2014-08-04)
廿四味:《頭條新聞》不提「黑金」竟嘲諷反「佔中」? (2014-08-04)
政事漫畫:破財 (2014-08-04) (圖)
英下議院不得干預香港普選 勿破壞中英關係與港繁榮穩定 (2014-08-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