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尊重民意」掛口邊 鴿黨唔肯「袋住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市民普遍期望2017年香港有普選,早前有調查顯示,五成半受訪者支持政改方案「袋住先」,即使提名程序未能完全滿意,都應該先實行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是,一直將「尊重民意」掛在口邊的民主黨仍一意孤行,拒絕接受「袋住先」,指若政改方案不符合「三軌方案」或「國際標準」,便會在立法會投反對票。民主黨更拿出「佔中」作為威脅,聲稱黨內正密切進行部署,當「佔中」三人組發出號令,便會立即回應云云。

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及該黨立法會議員昨日舉行集思會,主席劉慧卿會後聲稱,近日有「流言」稱民主黨會就政改方案「袋住先」,並會用民主黨在立法會的6票,協助政府通過政改方案。她說:「這事不會發生,民主黨一定不會『袋住先』」,又形容民主黨只支持「一個真正無篩選,真正給予不同政見人士可以參選的制度」,「如果是不理想的,一個不理想至甚麼情況呢?就是不是真正有選擇,是「假選擇」,然後叫『袋住先』。我現在可以代表民主黨跟大家說,是不能商量,是『無得袋』。」

劉慧卿理由多多為「企硬」開脫

劉慧卿又為「企硬」開脫,聲稱是「希望中央履行承諾,讓香港進行沒有篩選的特首普選」。她謂,民主黨會全力爭取「三軌」提名(即「政黨提名」、「公民提名」及提名委員會提名),又稱,即使沒有「公民提名」,假如方案仍然符合國際標準,便需要展開第二輪「公投」,讓市民決定是否接受方案云云。

對有民主黨常委參與39名跨黨派人士聯署,希望社會平心靜氣商討政改,劉慧卿稱,民主黨不會簽署,因為此舉會向公眾發出「錯誤信息」,以為可以一人讓一步,「要我們讓什麼?我們堅持三軌方案和合乎國際標準的政改方案」,又指有份簽署的黨員羅致光是以個人身份參與,非該黨立場。劉慧卿又稱,以後遇到類似情況必定「小心處理」,但集思會上並無提及任何處分。

另外,一同出席記者會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AV仁」)聲言,人大常委會一旦「落閘」否決「真普選」,將會迫使「佔中」行動立即爆發,若人大的決定未完全「落閘」,但又收窄部分空間的話,相信亦會有團體發起「不合作運動」,民主黨會作出聲援。劉慧卿續稱,「大家不想去『佔中』,從來不是爭先去『佔中』,而是覺得很多示威抗議都做過,還是不行的,就要去『佔領中環』。用公民抗命,不惜被罰款或被拘捕坐牢,來抗議中央不兌現承諾。」

被問及政改民意關注組成員、該黨成員狄志遠批評民主黨在政改立場上「兩面不是人」,劉慧卿就聲言,指大部分中委不同意狄志遠的言論,又謂「民主黨爭取普選的目標沒有改變,選舉要讓市民在沒有限制下作真正選擇,如果未能達到目標,便會全力『佔中』」。她又稱,有心理準備抗爭,希望中央明白「將來很多運動會一觸即發」云云。

相關新聞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尊重民意」掛口邊 鴿黨唔肯「袋住先」 (2014-08-11)
羅致光願向同道推薦「袋住先」 (2014-08-11)
建港者營:民記:為和平普選行多步 (2014-08-11)
盧文端:反對派需回應中央兩大憂慮 (2014-08-11) (圖)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政事漫畫:製藥 (2014-08-11) (圖)
專院「升呢」私大 反對派屈城大「賣盤」 (2014-08-08)
反對派狂投訴 愛國愛港專頁遭滅聲 (2014-08-08) (圖)
葉國謙弟葉國忠病逝 (2014-08-08)
此地無銀? 富貴「學民」自爆數簿 (2014-08-08)
政事漫畫:幕後黑手 (2014-08-08) (圖)
中央對港方針不可動搖 港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8)
廿四味:余若薇煽動學生搞動亂 (2014-08-08)
來論:「反佔中」才是站在道德高地 「各走極端」不知從何說起 (2014-08-07)
青評協:倡設政改「檢討期」 鼓勵各界「袋住先」 (2014-08-07) (圖)
港澳研究會網站上線 (2014-08-07)
田少邀林大輝 接掌自由黨 (2014-08-07)
議員學者:削個人遊損經濟 (2014-08-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