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涉25刑事罪可囚終身


放大圖片

■胡漢清指出,若有人因犯罪而未能取得「良民證」,將難以赴海外升學及就業。鄭治祖 攝

胡漢清促港府向市民講解 警告勿煽犯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中環」發起人雖然承認行動違法,卻一直未有放棄籌備。基本法研究中心昨日發表聲明,促請特區政府向市民甚至準備參加「佔中」的人,說明「佔中」要面對的刑事罪行及罰則,亦可考慮警告「佔中」發起人切勿煽動、鼓勵犯法。聲明亦列出「佔中」者可能觸犯25條刑事罪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表示,若有人因罪成而未能取得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將難以前往海外升學及就業。

基本法研究中心昨日發表聲明,表示「佔中」已公開講明將會做的行為及目的,亦承認無論如何和平亦會犯法,故特區政府有責任向市民甚至準備參加「佔中」的人士,表明「佔中」者要面對的刑事罪行及罰則。

涉襲警刑毀倡議暴力等

聲明列出25條「佔中」者可能觸犯的刑事罪行,指明「佔中」者一定會面對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阻差辦公及協助罪犯等指控,最高可被判監10年。按實際情況,「佔中」者可能會面對襲警、刑事毀壞、公眾聚集中倡議使用暴力等指控,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

聲明亦指出特區政府可考慮警告「佔中」發起人切勿煽動、鼓勵犯法。胡漢清認為「佔中」發起人「雖然講和平,但仍可能會觸犯鵀D事罪行,係咪應該警告佢]唔好煽動、鼓勵人]犯法呢?」

胡漢清批評「佔中」阻礙中環主要道路,「唔係皇后大道中,就係德輔道中;唔係德輔道中,就係干諾道中,至少一條。佔邊條都好,一定會形成交通癱瘓。」

無良民證 難海外升學就業

胡漢清指出堵路會有連鎖及蔓延效應,除路面外,港鐵亦會擠塞。他指出若被判監3個月以上或罰款10,000元以上者,將不能取得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垠屭鴩}民證,好難咧嚆掙狴h其他國家升學同就業。」

相關新聞
聯院離譜 錯析逾百病理報告 睇漏癌細胞 院方稱3病人死與事故無關 (圖)
有明顯錯誤病理報告涵蓋範疇
病理考核嚴謹 專家稱事件罕見
非禽流非新城病 嘉美雞死因成謎 (圖)
伊波拉虛驚揭醫護裝備不足
「佔中」涉25刑事罪可囚終身 (圖)
「佔中」所涉罪行及罰則 (圖)
大遊行籌委:踏出和平普選路 (圖)
8.17「大日子」 「三響炮」速備戰
何濼生:要尊重「反佔中」民意
深圳社總逾千義工蒐簽名 (圖)
「捐款」疑酬金 陳方安生涉逃稅 (圖)
小資料:獲「肥水」350萬 頻「亂港」報金主
李卓人認肥黎是「幕後金主」
林新強入稟高院告《蘋果》誹謗
「關愛香港」「巫婆」辦抗議 誠信破產促下台 (圖)
英青九霄鬧事 累飛機折返 (圖)
「魔子」弒父母無感覺:佢]死我「重生」 (圖)
北上考察:「大計」籌備半年 曾擬深圳作案
甩尾攔腰撼柱 私家車變「V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