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卓 偉

網上秘密文件揭露黎智英過去兩年,通過「香港民主發展網絡」和「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兩個「殭屍戶口」,為「佔中」提供源源不絕的「黑金」;而Mark Simon的電郵也直指黎智英為「佔中公投」提供了300萬元至350萬元捐款,揭穿了戴耀廷沒有收過黎智英捐款的大話。但另一名發起人陳健民至今仍然死撐,指「佔中」戶口共收過700萬元捐款,並無超過100萬元的單一捐款云云。陳健民既然押上學者的誠信,堅稱「佔中」沒有收取黎智英「黑金」,那他應該將所有賬目公之於眾,包括「香港民主發展網絡」與「香港公民教育基金」兩個「殭屍戶口」的資金轉出轉入記錄。然而,陳健民至今仍不肯交待賬目,戴耀廷更索性潛水,難道這就是「佔中」強調的「公開透明」?看來,「黑金」不但已經操縱了整個「佔中」,更已侵蝕了學者的靈魂。

在新一批被公開的黎智英秘密文件中,有一封Mark Simon回覆黎智英的電郵,明確指出在其賬目記錄中有300萬元至350萬元是用作6月22日的「佔中公投」,當中包括「廣告、大型廣告牌等多項項目」。對於有關賬目,陳健民還在死拗賬單上沒有「捐款」兩字,而「佔中」在之後將會公開所有賬目云云。陳健民的狡辯,與李卓人、梁國雄之流不遑多讓,黎智英賬目記錄寫明款項是用作「佔中公投」,還有什麼不清楚?陳健民不要當市民是傻瓜。不過,他至今對「黑金」一事仍然口硬,主因是以為「佔中」一直通過「殭屍戶口」收款,死無對證,外界無可奈何,但這恐怕只是他的一廂情願。

「殭屍戶口」收捐款證據確鑿

表面上,除了「佔中公投」300萬元至350萬元的包底費用外,黎智英並沒有向「佔中」捐款。但實際上,有關「黑金」卻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利用「殭屍戶口」輸送。在去年4月至今年4月間,「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以個人名義及「香港民主發展網絡」共獲得黎智英90萬元捐款。而一個名為「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的組織也分別於去年4月及今年3月各收到20萬元。這兩個組織正正就是為「佔中」收取捐款的「殭屍戶口」。

「佔中」搞手去年5月向特區政府公司註冊處申請成立有限公司「OCLP Limited」,由於該公司涉及違法行動,違反本港《公司條例》列明公司只可為合法目的組成的規定,申請已被否決。然而,陳健民卻表示至今已籌得700萬元的捐款,當中主要就是通過「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取的。「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由一班反對派的政客、學者等在2002年7月成立註冊為社團,多年來一直是反對派的外圍組織,協助舉行各種培訓及政治講座。但該組織早在2006年基本上已停止運作,沒有新動向,網頁也再沒有更新,變成名副其實的「殭屍組織」。

然而,「佔中」搞手卻認為奇貨可居,於是借此作為收取捐款的戶口,而「三子」之一的朱耀明本身就是「香港民主發展網絡」主席,另一名發起人陳健民是核心委員,其他委員包括「佔中」支持者鄧偉棕、「支聯會」常委盧偉明、工黨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公民黨黃鶴鳴,而反對派學者馬嶽則擔任學者組組長。「佔中」三子中兩位都是民網負責人,說明「佔中」與民網是一體二面,更說明「佔中」搞手是有意借用「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社團註冊的身份來收取捐款。原因是通過社團註冊而非有限公司註冊,所收取的資金來源不必對外公布,變相為不明來歷資金提供「保護罩」。

問心無愧何以不敢公之於眾

至於「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05年,宗旨是透過不同的渠道及方式推廣公民教育。與「香港民主發展網絡」不同,這個基金會至今仍有運作。但值得留意的是,基金會的成員包括朱耀明、陳健民以及夏其龍神父。同樣是由兩個「佔中」發起人主導組織。而基金會所舉辦的所有活動,都有不少反對派人士參與支持。例如在5月份剛舉辦的音樂會,擔當音樂顧問的竟然是李柱銘、吳志森、郭家麒、毛孟靜、馮偉華等人,由此可見彼此的關係。而黎智英過去鮮有資助公民教育活動,但在「佔中」策動的這兩年間,竟然兩次捐款予基金會。這種巧合很難不令人懷疑,當中是否有人利用「殭屍戶口」轉賬予「佔中」。

既然陳健民多次斬釘截鐵指沒有收取黎智英捐款,他就不應再以迴避,甚至詭辯的方式來應對外界質疑。富蘭克林說過:「誠實是最好的政策。」「佔中」自稱民間自發,一切公開透明。如果陳健民心中無鬼,理應立即召開記者會,將「佔中」所有的戶口賬目、往來單據、捐款者資料全部公之於眾。同時,「佔中」更要公開「香港民主發展網絡」和「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這兩個「殭屍戶口」的資金轉出轉入記錄,讓外界了解有沒有人利用這兩個戶口,暗中為「佔中」輸送「黑金」。

如果陳健民問心無愧,就沒有理由不敢公開所有賬目,以事實來讓質疑者從此閉嘴。可惜的是,他至今對於公開賬目一事提也不敢再提,對於「黑金」更是諱莫如深,惟恐再惹金主不滿。陳健民不敢公開賬目,是否怕讓外界看清楚「佔中」真面目,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相關新聞
唐唐:普選最好「袋住先」 待下任特首優化 (2014-08-12) (圖)
胡漢清倡港府「補交」政改建議方案 (2014-08-12)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2014-08-12)
政經人語:老鴿:表面企硬內裡想傾偈 (2014-08-12)
劉慧卿續口硬拒「袋住先」 (2014-08-12)
廿四味:李卓人還要「擠牙膏」到幾時? (2014-08-12)
政是一家:加入泛民 (2014-08-12) (圖)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尊重民意」掛口邊 鴿黨唔肯「袋住先」 (2014-08-11)
羅致光願向同道推薦「袋住先」 (2014-08-11)
建港者營:民記:為和平普選行多步 (2014-08-11)
盧文端:反對派需回應中央兩大憂慮 (2014-08-11) (圖)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政事漫畫:製藥 (2014-08-11) (圖)
專院「升呢」私大 反對派屈城大「賣盤」 (2014-08-08)
反對派狂投訴 愛國愛港專頁遭滅聲 (2014-08-08) (圖)
葉國謙弟葉國忠病逝 (2014-08-08)
此地無銀? 富貴「學民」自爆數簿 (2014-08-08)
政事漫畫:幕後黑手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