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老鴿:表面企硬內裡想傾偈


在政改問題上,民主黨近日明顯擺出一副「強硬」姿態。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一連兩天高調聲稱「拒絕對政改方案『袋住先』」,話音未落,別過面又約見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商討政改立場,令人質疑民主黨是否「精神分裂」。有資深民主黨人士透露:「目前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一個幌子」,一方面擺出強硬態度、另一方面又與中央商討,「是旦一邊食胡」,都不會「押錯注」。加上目前民主黨內「溫和」與「激進」勢力正在相互角力,不會在現階段便有定論,所以「時間尚早」,「現先待中央『出牌』,再鬧一個月左右,『佔中』後,才再坐下來傾!」

怕過早有立場會被狙擊

該名民主黨人透露,自從民主黨中常委吳永輝參加了39人「尋求共識 實現普選」聲明聯署後,「死對頭」「人民力量」便立即發動網上攻勢,大肆批評民主黨,加上黨內「乳鴿」亦有不滿聲音。為平息「公憤」,民主黨只好擺出一副強硬態度。該名人士指出,「說『唔要袋住先』,其實都係講住先」,「中央都未出招,無理由咁早表態。過早有立場的話,便會被狙擊,上次政改民主黨的下場,大家都有眼睇,實在太慘痛了!」該名人士又說,先待中央作出一個結論,反對派再齊齊「鬧」一個月左右,甚至來一場「佔中」行動,搞完一輪「大龍鳳」後,才再坐下來傾。

「溫和派」施壓展影響力

該名資深民主黨人續指,近日黨內溫和黨員,包括李華明、羅致光及吳永輝等人「動作多多」,「大家必須明白,這批人士是民主黨的創黨黨員,正所謂『當時劉慧卿都唔知在哪』,他們做什麼事情,劉慧卿哪有能力禁止?」民主黨最大的特色,就是溫和與激進兩邊的勢力,一直都在此消彼長,當一眾「乳鴿」擔任黨內要職後,例如羅健熙、蔡耀昌等當上了副主席,民主黨的作風變得強硬。因此,溫和派便要有所動作,向領導層施壓,以展示自己的影響力。

領導層或要等「肥佬黎」決定

他續稱, 況且,一眾民主黨領導層,都默許在政改的問題上,須與中央政府建立溝通的渠道,「這些溝通的工作,當然要由具分量的黨員來負責,唔通由『乳鴿』做咩!就算再次進入中聯辦談判,劉慧卿亦只屬配角的角色,拍板仍然是由最核心的一群,即是AV仁(何俊仁)、高達(李永達)、楊森等。」他又笑言「他們全部都是今次被揭發飲『黎水』的主角,而當年『肥佬黎』是支持政改方案......」似乎暗示一眾「拍板」大佬背後的最終老闆其實是「肥佬黎」。

此外,該名民主黨人又指,現時民主黨「企的位置唔差」,因為若最後激進路線「跑出」的話,民主黨到時可以走出來說,一早已經提出「拒絕『袋住先』」方案,可以「民主英雄」上身。反之,倘若商討路線「跑出」,由於已經有一批民主黨「元老」穿針引線,亦不會進退失據,「羅致光提出,若中央提出一個不合理、有篩選的方案,是不能接受,有關內容與劉慧卿提出的立場完全一樣,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至於何謂不合理,可以任意解釋,完全是進可攻退可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唐唐:普選最好「袋住先」 待下任特首優化 (2014-08-12) (圖)
胡漢清倡港府「補交」政改建議方案 (2014-08-12)
「佔中」以「殭屍戶口」收取「黑金」 陳健民須交代賬目 (2014-08-12)
政經人語:老鴿:表面企硬內裡想傾偈 (2014-08-12)
劉慧卿續口硬拒「袋住先」 (2014-08-12)
廿四味:李卓人還要「擠牙膏」到幾時? (2014-08-12)
政是一家:加入泛民 (2014-08-12) (圖)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尊重民意」掛口邊 鴿黨唔肯「袋住先」 (2014-08-11)
羅致光願向同道推薦「袋住先」 (2014-08-11)
建港者營:民記:為和平普選行多步 (2014-08-11)
盧文端:反對派需回應中央兩大憂慮 (2014-08-11) (圖)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政事漫畫:製藥 (2014-08-11) (圖)
專院「升呢」私大 反對派屈城大「賣盤」 (2014-08-08)
反對派狂投訴 愛國愛港專頁遭滅聲 (2014-08-08) (圖)
葉國謙弟葉國忠病逝 (2014-08-08)
此地無銀? 富貴「學民」自爆數簿 (2014-08-08)
政事漫畫:幕後黑手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