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放大圖片

■余若薇團隊當年參選立法會選舉,獲超筍價在《蘋果日報》刊登競選廣告。 資料圖片

就這次公民黨陳淑莊、余若薇、容詠嫦團隊涉嫌違反有關選舉規例,公民黨面對香港文匯報的查詢時顯得有備而來,發言人更馬上回覆。有電腦專家昨日在查看相關檔案,認為要「造假」的難度不低,相信有關電郵檔案應該「真有其事」。公民黨是次「極速回覆」兼「坦然承認」,相信或是因「避無可避」。

較早前,多間傳媒均就「肥水」捐款醜聞向當事人查詢,他們都有不同的辯解,其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稱有關資料「假中帶真,真中帶假」或「影印再扮原裝」;律師背景的涂謹申則以多重傳聞引述(multiple hearsay)來推卸。

不過,今次香港文匯報記者向公民黨及陳淑莊、余若薇、容詠嫦團隊查詢時,公民黨的發言人就馬上回覆記者,更強調他們亦已看過有關資料,可見他們某程度上已「默認」了電郵內容,而且亦不再以「造假」作辯解圖脫身。

專家指機密電郵難偽造

香港文匯報記者將有關在網上流傳的電郵檔案交予電腦專家檢查,該專家查看超過百個檔案後認為,造假的機會不大。首先,檔案是微軟Outlook的「msg」格式檔案,檔案結構較複雜,也較規範。「如果檔案只是記錄文字,如txt格式或doc格式,改動電郵的內容較容易,但要保留msg檔案下更改內容則較難。」

該專家又對比過多個檔案,發現每個發件人的電郵格式大致相同,而且電郵所引述前電郵,當中的格式,時間等並沒有矛盾或錯誤,因此估計電郵應該是直接在相關電腦獲取,然後直接發布。不過,該專家無法得知,發布者如何得到有關資料:「可能是機構內部的人流出,可能是駭客,亦可以是當事人自己流出,但單靠流出的文件,無法推斷來源。」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望輝

相關新聞
12.6萬人報名大遊行 (2014-08-15) (圖)
「8.17和平普選日」三大活動安排 (2014-08-15)
回應挑釁:拇指示like 手機拍證據 (2014-08-15)
經費餘款悉捐雲南地震災民 (2014-08-15)
三新銳任大遊行司儀 (2014-08-15) (圖)
調查報道:訟黨余團隊疑違例收「黎水」 (2014-08-15) (圖)
話你知:申報後仍收捐款涉違選舉例 (2014-08-15)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2014-08-15) (圖)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2014-08-15)
港島各界聯會:上街保家衛港 (2014-08-15) (圖)
福建社聯3.6萬人報名 最後總動員 (2014-08-15) (圖)
何君堯促檢控煽動「佔中」者 (2014-08-15) (圖)
支持和平:航空業人士憂「佔中」失控 (2014-08-15) (圖)
救救孩子:銷售員陪母簽名 憂「佔中」教壞細路 (2014-08-15) (圖)
中小企大聯盟 挺警嚴厲執法 (2014-08-15) (圖)
真正民心民意 保和平保普選 (2014-08-15) (圖)
教聯會「站出來」 遊行向違法說不 (2014-08-15) (圖)
霍啟剛:青聯也參與 (2014-08-15) (圖)
國泰主席評「佔中」 指損港旅遊形象 (2014-08-15)
劉兆佳:「過半數」體現機構提名 (2014-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