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違法「佔中」為私利 陳啟宗批反對派「做戲」


放大圖片

■陳啟宗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在「公民提名」甚至與中央官員溝通的問題上都刻意挑起爭拗,令人質疑他們根本無誠意推動普選。痗弦偎庛釣う瓥秧狻v昨日指,反對派的存在價值,就是要打擊當權者,不達到目的不會停手,「全部人都在做戲」。他又批評反對派以違法「佔中」達到自己目的,是漠視基本法,又認為功能組別是世界民主典範,可解決民粹主義等民主缺點,更直斥反對派要求「國際標準」的普選是「天大笑話」。

為選票不顧後果搞對立

陳啟宗昨日在白皮書論壇上,以《從商業角度看香港的政治發展》為題發表演講。他形容,「凡是民主都不理性」,因為在民主選舉下,兩派人只會互相攻擊和鬥爭,為了選票可以不顧後果,不講長遠利益,「民主就係對立,一係唔好搞民主。(美國)民主黨同共和黨梗係有對立。」

他引述前教育局長孫明揚的文章指,香港並非很亂,有些人無論誰人上台,都會批評特首。社會「好似有撕裂」,但不嚴重,因為有些人的意識形態不同,他們的存在價值就是要撕裂當權者,「全部人都在做戲。」「唔撕裂就無鬫s在價值,你叫佢(反對派)唔好撕裂,講笑?」

普選只談「讓步」未免幼稚

陳啟宗認為,在普選問題上,只談「讓步」未免幼稚,「(反對派)未達到目的佢唔可能停手。」社會撕裂是必然結果,即使有一人一票的民主,社會仍然會對立。但他強調,香港是以「一國」為大前提,「撕來撕去都有個譜,不能太交關,因為香港只是特別行政區。你撕裂唔到國家,所以在香港小範圍玩鵅A大家『做場戲』。」

他直言,有些人要打擊當權者,自己才有存在價值,而當權者的代表就是特首和警隊,所以這兩個崗位的人不可能成功、「實唔掂。」因此,他曾向特首梁振英表示,做特首是「傻」的行為,「不過還好有一個咁能幹鴾H做特首,唔通搵個傻仔蟆筍均H梁生比我叻好多,不過比我傻一齱C」他又稱讚警隊貪污少、訓練好,是全世界最優秀。

符合「國際標準」是「天大笑話」

被問及反對派要求特首選舉要符合所謂「國際標準」,陳啟宗直言是「天大笑話」,指美國參議院選舉票值都不均等,有些州份的參議員代表1,900萬人,有些卻僅代表29萬人,「邊個夠膽話美國無民主?」他直斥反對派要求「國際標準」是「多餘、戇居」,「完全唔理性。」

陳啟宗強調,政改應該回歸基本法辦事,批評反對派以違法「佔中」達到自己目的,是漠視基本法。他又說,功能組別是世界民主典範,基本上就是一人兩票,可避免多數遏制少數、民粹主義等西方民主缺點,值得嘗試和推崇。

相關新聞
12.6萬人報名大遊行 (2014-08-15) (圖)
「8.17和平普選日」三大活動安排 (2014-08-15)
回應挑釁:拇指示like 手機拍證據 (2014-08-15)
經費餘款悉捐雲南地震災民 (2014-08-15)
三新銳任大遊行司儀 (2014-08-15) (圖)
調查報道:訟黨余團隊疑違例收「黎水」 (2014-08-15) (圖)
話你知:申報後仍收捐款涉違選舉例 (2014-08-15)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2014-08-15) (圖)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2014-08-15)
港島各界聯會:上街保家衛港 (2014-08-15) (圖)
福建社聯3.6萬人報名 最後總動員 (2014-08-15) (圖)
何君堯促檢控煽動「佔中」者 (2014-08-15) (圖)
支持和平:航空業人士憂「佔中」失控 (2014-08-15) (圖)
救救孩子:銷售員陪母簽名 憂「佔中」教壞細路 (2014-08-15) (圖)
中小企大聯盟 挺警嚴厲執法 (2014-08-15) (圖)
真正民心民意 保和平保普選 (2014-08-15) (圖)
教聯會「站出來」 遊行向違法說不 (2014-08-15) (圖)
霍啟剛:青聯也參與 (2014-08-15) (圖)
國泰主席評「佔中」 指損港旅遊形象 (2014-08-15)
劉兆佳:「過半數」體現機構提名 (2014-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