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青年奧運會:各國運動生力軍的大檢閱


放大圖片

所謂:「英雄出少年」,世界級頂尖的運動員都是從小便接觸他們專長的運動,並且在青少年各項運動比賽中接受磨練和洗禮。當到了成人戰公開組別參賽的時候,他們的訓練和比賽所累積的經驗往往超過八至十年時間。換言之,世界級運動員在他們青少年時期往往也是出色的青少年運動員。如果以國家代表團參加奧運會的實力評估,專家們也會檢視這些國家在青少年運動員的培訓工作和在世界青少年比賽的成績。

為了向青年人推動奧林匹克精神,並且激勵世界各國的年輕人參與體育運動,前奧委會主席羅格在2001年上任後便推動籌辦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最終在2007年的國際奧委會會議上通過,而首屆青年奧運會於2010年8月在新加坡舉行。

像奧運會一樣,青年奧運會也是四年一次,而且比賽項目大致跟奧運會的比賽項目。第二屆青年奧運會已於昨天(16/8)在南京揭開序幕,賽期共12天,至本月28日結束。

雖然青年奧運會的主要目的是為各國青少年運動員提供一個切磋較量的平台。藉此推廣奧林匹克精神,但各國都視此為培養未來奧運冠軍的試驗場,教練們除了可以透過這項規格跟奧運會差不多的比賽來了解自己的運動員外,還可以檢閱一下其他國家的主要對手的實力,特別是一些對抗性的項目。藉此可以調整自己運動員的技術和戰術部署等,以便在未來的兩年至六年後的奧運會上遇上這些對手時獲得優勢。

第一屆的青年奧運會獎牌榜前五名國家依次是中國、俄羅斯、韓國、德國、日本。相信中國今屆會以主辦國身份繼續領先獎牌榜。而香港在上屆只得一面銀牌,看看今屆能否突破過這個成績。

相關新聞
大獎賽惜敗塞爾維亞仍得1分 中國女排提前晉總決賽 (2014-08-17) (圖)
日本反勝韓國 濠江二連勝 (2014-08-17) (圖)
國象凱旋 距世界棋王長路漫漫 (2014-08-17) (圖)
為亞冠留力 琱j險勝泰達 (2014-08-17) (圖)
中超第21輪 (2014-08-17) (圖)
鍾伯光專欄:青年奧運會:各國運動生力軍的大檢閱 (2014-08-17) (圖)
奧運冠軍陳若琳點燃聖火 青奧會今晚南京開幕 (2014-08-16) (圖)
習近平訪青奧村 自爆曾練拳擊 (2014-08-16) (圖)
中國國象男隊破歐美壟斷首奪冠 (2014-08-16) (圖)
中國國象輝煌歷程 (2014-08-16)
劉健轉會再起波瀾 中能拒受罰 (2014-08-16)
港隊出征青奧 盼超躍上屆兩銀 (2014-08-15) (圖)
開幕式棄運動員列隊入場 (2014-08-15) (圖)
青奧部分比賽已一票難求 (2014-08-15)
中國女排轉戰澳門 今硬撼韓國 (2014-08-15) (圖)
足協處罰中能 扣7分罰款40萬 (2014-08-15) (圖)
中華拾錦:丁俊暉自爆已領結婚證 (2014-08-15) (圖)
中華拾錦:中國拳王中秋昆明爭霸 (2014-08-15) (圖)
非年輕版奧運 未達預期成功 魏紀中提3點 改革青奧 (2014-08-14) (圖)
中國代表團抵南京 重交友不設獎牌目標 (2014-08-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