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妖魔化」中央推港民主誠意


放大圖片

■在會上,各嘉賓齊讚鄧小平的「天才構想」,讓香港得以繁榮穩定發展。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惠)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昨日出席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香港大講堂」時特別談到香港現時的政改問題。他表示,近日中央政府為香港得以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展示出最大誠意,但是香港部分人,包括反對派漠視中央的權威,甚至「妖魔化」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的誠意。他希望,香港社會能在政改關鍵時刻,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政策方針及基本法。

齊鵬飛昨日出席「香港大講堂」時,先以香港政改問題作引言,形容香港政改已到達「非常特殊、非常敏感、非常關鍵,不進則退的時候」。他相信,人大常委會將就香港政改修改作出一些規範性決定,形容這是中央政府堅定不移、一而貫之,依法展開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最大誠意。

張曉明晤議員顯中央誠意

他續說,中央不斷以最大的誠意認真傾聽各方對政改的意見,希望能夠凝聚共識,例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會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開始也有多名中央主要官員與香港各界見面。

齊鵬飛不點名批評香港社會部分人,尤其是反對派仍然漠視中央的權威,甚至「妖魔化」中央推動民主的誠意,「(他們)一再漠視、牴觸甚至直接挑戰中央權威。一方面他們把中央堅定不移地推進普選誠意,妖魔化地認為是『假普選、假民主』;另一方面自己想突破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決定的底線、突破愛國者治港的底線,以至漠視中央推動民主的誠意,自己將所謂『國際標準』,包括『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等方式,說成是『真民主、真普選』。」

盼社會全面理解「一國兩制」方針

他續說,有些反對派中人為達到目的,「不惜犧牲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以及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和法治社會秩序為代價,搞所謂『公民抗命』手段,以『佔中』圖逼中央和特區政府就範。」香港之所以仍出現這些聲音,最大原因是長期以來有部分人對「一國兩制」政策方針及基本法,仍存在「片面及模糊」認識,希望香港社會在政改關鍵時刻,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政策方針及基本法。

就中央政府在香港政改的角色,齊鵬飛清楚指出,依據中國憲法及基本法賦予的權力,中央政府享有主導權及決定權。首先,在「一國兩制」前提下,香港的兩個選舉辦法都涉及香港特區的重大變化,而特區作為中央轄下的一個地方政府,故此政改不僅是香港的內部事務,也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事務、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甚至香港長治久安的問題,也涉及國家主權。

他表示,根據這些原因,中央自然對香港政改問題享有決定權,提出規範性指引,而這些指引更應得到社會充分的尊重及充分關注。

「反佔中」遊行簽名屬最真民意

另外,齊鵬飛又提到,留意到日前的「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的簽名活動及大遊行,認為參與遊行及簽名的人是最真實的民意,「是期待已久的香港沉默大多數終於發出來的正義聲音。」

相關新聞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2014-08-22) (圖)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4-08-22) (圖)
李飛總結與會者五點意見 (2014-08-22)
李飛提落實普選三點體會 (2014-08-22)
透明箱抽籤提問創先河 (2014-08-22)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2014-08-22) (圖)
能否「出閘」當「國際標準」 反對派概念混亂 (2014-08-22)
花絮:深辦座談會 「安排較方便」 (2014-08-22)
議員應以最大政治勇氣智慧尋出路 (2014-08-22)
愛國愛港不排斥反對派 回到依法普選正路 (2014-08-22)
氣氛良好:主動接受請願道具展誠意 (2014-08-22) (圖)
港人代政協:人大需就特首普選作規定 (2014-08-22) (圖)
陳永棋:普選有權有責 唐英年:人大決定是法律 (2014-08-22) (圖)
港各界認同愛國愛港者任特首 (2014-08-22)
黃玉山首名發言 反駁所謂「國際標準」 (2014-08-22)
各界批反對派「做騷」阻政改 (2014-08-22) (圖)
反對派要求定期會見中央官員 (2014-08-22) (圖)
特寫:反對派 建制派 互笑普通話「水皮」 (2014-08-22)
曾鈺成:氣氛坦率誠懇 (2014-08-22)
長毛故意違規被拒入境 (2014-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