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嘉賓讚鄧「天才構想」保港繁榮


放大圖片

■左起:何亮亮、齊鵬飛、陳經緯、高屹、李浩然、陳欣新合照。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惠)在昨日「香港大講堂」的對話環節,多位出席嘉賓都從多個角度分析是日主講題目〈鄧小平與香港「一國兩制」的政治建設〉。他們分別指出,鄧小平的「天才構想」在上世紀80年代已能解答香港回歸後的問題,讓香港得以繁榮穩定地發展。

陳經緯:工商界感「一國兩制」偉大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表示,站在香港工商界角度來講,深深感覺到鄧小平的偉大,尤其改革開放以至「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令香港雖然在回歸以來經歷風風雨雨、金融風暴都有背靠祖國的優勢,香港工商界更因此可渡過危機。

他續說,工商界多年來非常支持及贊同「一國兩制」這個偉大的構思,深感中央政策每時每刻考慮到香港繁榮穩定發展,故此絕大部分工商界都擁護基本法,並相信香港在各界努力下會繼續成功。

高屹:推動香港回歸進程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高屹分析指,鄧小平改革開放對中國影響深遠,同時情繫香港,他提出了「天才構想」──「一國兩制」,推動香港回歸進程以至基本法的制訂,對香港發展有深遠影響。

他希望,香港同胞能藉?鄧小平誕辰110周年進一步了解這段歷史,例如鄧小平當年只是提出「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就解決了香港回歸後的種種問題。

李浩然:背後顯「民族復興」理想

香港華潤集團戰略研究中心港澳台及海外研究室主任李浩然指出,「一國兩制」作為政治主張,在當年除了解決眼前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中國整個國家發展工程的重要一部分,背後是反映「民族復興」的理想。他相信,在明白設計「一國兩制」背後的深層憲政意義後,才能更暢順了解香港在國家發展中如何自處。

陳欣新:基本法體現到制度化目標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欣新認為,基本法由制訂到目前為止,整體符合國家發展狀況,符合中國及特區的實際情況,更是充分體現鄧小平由構想「一國兩制」到將其制度化的目標。

相關新聞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2014-08-22) (圖)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4-08-22) (圖)
李飛總結與會者五點意見 (2014-08-22)
李飛提落實普選三點體會 (2014-08-22)
透明箱抽籤提問創先河 (2014-08-22)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2014-08-22) (圖)
能否「出閘」當「國際標準」 反對派概念混亂 (2014-08-22)
花絮:深辦座談會 「安排較方便」 (2014-08-22)
議員應以最大政治勇氣智慧尋出路 (2014-08-22)
愛國愛港不排斥反對派 回到依法普選正路 (2014-08-22)
氣氛良好:主動接受請願道具展誠意 (2014-08-22) (圖)
港人代政協:人大需就特首普選作規定 (2014-08-22) (圖)
陳永棋:普選有權有責 唐英年:人大決定是法律 (2014-08-22) (圖)
港各界認同愛國愛港者任特首 (2014-08-22)
黃玉山首名發言 反駁所謂「國際標準」 (2014-08-22)
各界批反對派「做騷」阻政改 (2014-08-22) (圖)
反對派要求定期會見中央官員 (2014-08-22) (圖)
特寫:反對派 建制派 互笑普通話「水皮」 (2014-08-22)
曾鈺成:氣氛坦率誠懇 (2014-08-22)
長毛故意違規被拒入境 (2014-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