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同日兩省官落馬


放大圖片

晉打虎再發「雙響炮」 白雲任潤厚被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宇鳳 太原報道)在山西省委兩名常委陳川平、聶春玉落馬僅六天後,山西官場昨日再出現「雙響炮」:中紀委相繼公布,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法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白、任被查,令到山西省今年以來已有7名省級官員落馬,涵蓋四套領導班子,其中4人是省委常委(見表)。山西也是今年以來最多省官落馬的省份。

今年54歲的白雲是十八大以來首名落馬的女性省官。一如中紀委雷厲風行的「打虎」風格,白雲被查並無預兆,本月28日,她還出席第二屆晉商大會組委會第三次會議並講話,此新聞刊登在29日的《山西日報》上。

白雲政途起點在呂梁

白雲曾任呂梁市委副書記、陽泉市長及書記,去年2月由運城市委書記升任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而白雲從團省委書記轉任地方官員的起點-呂梁,過去三個月以來已有6名曾任和現職的高官落馬,包括市長丁雪峰,市委常委、副市長張中生;曾任呂梁市委書記的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和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呂梁市人大副主任鄭明珠。而資料顯示,白雲也於2003年6月至2006年2月任屬於正廳級的呂梁市委(地委)副書記。

據稱,曾因7000萬嫁女的新聞轟動一時的「山西前首富」邢利斌被查牽動了呂梁政圈,他與曾任呂梁市委書記的杜善學關係匪淺。而張中生則被指長期「關照」山西中陽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玉珠。此外,接受調查的呂梁煤炭大佬們還有曾上過「富豪榜」的山西大土河焦化董事長賈廷亮、呂梁市山西離柳焦煤集團原董事長邸存喜。而袁、賈、邸三位煤炭大佬則由曾任呂梁市委書記聶春玉(係杜善學前任呂梁市委書記)案件牽出。

山西反腐現骨牌效應

在呂梁任職期間,白雲曾與聶春玉、張中生「搭班」工作,交集頗深。而據未證實的消息稱,同為山西五台人的白雲和此前家中被劫出千萬現金的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白培中有親戚關係,後者於今年6月被中紀委調查,據稱其涉及今年2月落馬的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銘案。

山西官場交集很多,關係錯綜複雜,並有按照籍貫及「起家」地點而分的「派系」,同時由於煤礦暴利使然,政商勾結過多,構築起一張盤根錯節的「關係網」,一個官員被查,往往會牽出其身後的「合夥人」。山西反腐形成了多米諾骨牌般的效應。

任潤厚聽不進反對意見

今年57歲的山西副省長任潤厚,是山西代縣人。據山西省政府官網顯示,任潤厚負責工業經濟運行、國企改革、安全生產、國防科技工業、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曾與任潤厚在礦區工作的同事說:任潤厚有能力,他就像大家比喻的「鯰魚效應」,到哪裡都能把工作攪動起來。但任也很霸道,聽不進反對意見。有次他在會上提出了個工作思路,一位老同志質疑其操作性,當時就被任潤厚打斷。沒多久,這位老同志就被「安排」到其他崗位了,從那之後也就沒有什麼人開會敢發表意見了。

相關新聞
外交部:絕不容許勾外亂港 (圖)
齊鵬飛:普選倘遇阻 治港「兩不變」 (圖)
正義聯盟3000簽名封條圍《蘋果》 (圖)
查錫我:廉署依法調查無「政治動機」 (圖)
加華人旅巴打觔斗翻車 56傷有港客 (圖)
諮詢引同股不同權爭內企 (圖)
中央明令央企高層減薪 (圖)
山西同日兩省官落馬 (圖)
川7天4廳官落馬 多屬李春城「幹將」
柯震東承諾絕不再犯法 (圖)
魚池深僅呎餘 溺斃拾荒婆婆 (圖)
長者社保2041年或佔開支8.2% (圖)
中方「坦克殺手」首秀旗開得勝 (圖)
中國抗伊波拉藥物獲批使用 (圖)
馬:洩密案只是兩岸小波瀾 (圖)
「基地」籲襲馬莎百貨 英安全威脅達嚴重級
日軍費預算破紀錄 增購軍備制中朝
烏擬加入北約 普京警告會反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