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軍火燒騰沖古城


放大圖片

■1944年9月,中國遠征軍攻打滇西騰沖。資料圖片

老兵路珍樓回憶收復騰沖42天的攻城戰時說,騰沖城內街巷稠密,房屋相連,日軍利用民房家家設防、巷巷築堡,戰鬥異常慘烈,每前進一尺,都要付出慘烈的代價。20集團軍會戰概要這樣形容:「攻城戰役,尺寸必爭,處處激戰,我敵肉搏,山川震眩,聲動江河,勢如雷電,屍填街巷,血滿城垣」。然而,浴血奮戰之後,淪陷兩年多的騰沖城才被收復。

早在西漢,就有商道從內地經騰沖通向東南亞,尤其到了近代,由於大量民眾到國外謀生,它更成為中西文化薈萃之地,素有「小上海」之美譽。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騰沖成為中國抗戰西南最前線,正當中國入緬遠征軍主力在曼德勒以南地區與日軍作戰時,日軍乘我後方之空虛,1942年5月10日在沒費一槍一彈情況下佔據騰沖。1944年,中國軍隊歷時4個月,動用一個集團軍兩軍五師與敵展開了逐屋逐巷的爭奪,終於在當年9月14日將頑敵全殲,光復全城。

曾經的騰沖古城牆始建於15世紀,用火山石堆砌。然而卻在戰火中毀於一旦。現在走進騰沖,還能看到不少戰爭遺跡:明代大鐘和文廟裡的木柱石階槍眼彈孔非常容易辨認;英國領事館的牆壁上槍痕纍纍。

相關新聞
開學日 傷別時 非京籍童淚漣漣 (圖)
特寫:求您,別讓我當留守兒童 (圖)
家長:交了稅 為何孩子不能上學 (圖)
集資狀告教委違《教育法》
專家籲控制人口 不能犧牲孩子 (圖)
外地兒童在京上學需過多重關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一:滇西烽火
日寇血洗滇西 汽鍋烹村民
戰場遺址拒日祭奠 「別想帶走一草一木!」 (圖)
滇西抗戰主戰場 (圖)
40萬遠征軍 中緬印對日作戰
日軍火燒騰沖古城 (圖)
遠征軍赤腳挑彈藥 戰死或病死 (圖)
習近平談軍事創新 走自主創新路 (圖)
「海洋石油981」南海發現大型油氣田 (圖)
三項「第一」
浙平陽全縣統一為「居民戶口」
深圳網貸騙億元 受害者逾350人
解放軍明起浙江舟山演習 (圖)
京反恐演練 一分鐘處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