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冀維護港利益 直言誰擋政改誰負責


放大圖片

■李飛副秘書長昨日強調,「誰擋政改誰負責。」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香港的普選步伐,能否向前踏出重要的一步,當中起著「關鍵」作用的反對派,擺出一副強硬的態度,聲稱不惜否決政改方案,迫使中央就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昨日強調,「泛民主派」的大多數人士都是愛國愛港,在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下,應該放下成見,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落實普選安排,對反對派來說,同樣是最好的選擇。若最終政改遭到否決的話,李飛以堅定的口吻指出,「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誰擋住,誰負責任。」

李飛副秘書長昨日出席多個場合,均主動提及到有關反對派的角色。他指出,討論空間是有的,但是大框架不能改變。

中央盡最大誠意通過決定

至於立法會在反對派「影響下」,存在「通不通過」的因素,他就表示:「我只能說,中央是盡最大的誠意,希望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下稱決定),凝聚社會共識,大家能夠回到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這個是最快推進普選的一條正路。」

「泛民」大多數人愛國愛港

李飛副秘書長又重申,反對派中大多數人是愛國愛港,只要出於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放下成見,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落實普選,對他們來說,同樣是最好的選擇。

他在昨日下午的記者會上進一步說,只要香港社會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凝聚起強大社會共識,在香港基本法規定的框架下,始終有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途徑。溝通方面,李飛副秘書長指出,溝通的大門一直打開,但是「今天(周一)上午,他們(反對派)自己不願意對話」。

對抗製造事端 市民不願看到

「我覺得他們的做法,值得他們自己思量。這種對抗,製造事端,而且自訂標準,最後不能夠回到正確軌道上來進行討論,我想廣大市民是不願意看到的。」在準備離開記者會時,他再被問到若政改不獲通過,應該誰負責任。他走到台上嚴正指出:「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誰擋住,誰負責任。」

此外,李飛副秘書長早前在深圳與立法會議員會面時,亦有提到立法會對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負有重大的憲制責任,並呼籲大家要以最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尋找政治問題的出路。其間他特別提及到,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是中央的一貫立場,對於立法會議員擁有不同政治背景,他認為,彼此的政治立場充分說明了在「一國兩制」下,治港者的政治光譜是很寬的。

當時,李飛副秘書長已經說明,「泛民主派」的大多數人是愛國愛港的,在香港基本法規定下,無論是提名委員會的組成,還是行政長官候選人的資格,都不是以政團或政治派別劃線的,也不可能把任何一個政團或派別的所有成員排除在外,並希望大家不要被那些為特定政治目的而編造出來的、似是而非的觀點所迷惑,「回到香港基本法規定上來,認真思考怎麼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落實普選。」

他更重申,愛國愛港不是抽象而是具體的,其思想感情、政治立場及言行都能夠表現出來,「哪些人是堅定的愛國愛港者,哪些人是出賣國家利益和民眾利益的,始終不認同這個國家的,現實當中都是可以衡量的。」

相關新聞
李飛:普選爭論無關民主 實質是管治權之爭 (圖)
規定「應規定的」息紛止爭 李飛:糾正「曲解基本法」 (圖)
李飛冀維護港利益 直言誰擋政改誰負責 (圖)
決定框架內 討論有空間 (圖)
張榮順:提委會制是偉大政治發明 (圖)
馮巍:中央是港最大民主派 (圖)
工聯挺人大決定 盼各界把握機會 (圖)
特首盼反對派回心轉意勿否決方案 (圖)
廣東社總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 (圖)
港僑界:決定符主流民意港人利益 (圖)
衝防線推鐵馬 3搞事者被捕 (圖)
濠賭當災 6股半年失5000億 (圖)
21歲女補師涉性侵15歲男學生 (圖)
民記元老葉國忠設靈 梁振英張曉明林武送別 (圖)
小斌斌武漢上學 代表新生發言 (圖)
安倍2600億銀彈 催谷增印經貿合作 (圖)
iCloud疑被黑 逾百女星裸照外洩 (圖)
信置財團奪觀塘「巨無霸」 中標贏在分紅夠疏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