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巍:中央是港最大民主派


放大圖片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昨於簡介會上發言。 潘達文 攝

實例證國家積極推動普選 落實人大決定民主將「起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在昨日早上的簡介會上,間接斥責一直以爭取民主自居、口號叫得最響的反對派。他以「擲地有聲」的實例證明,國家在香港民主制度建設過程中擔任積極的、富有建設性的角色,務實地推動民主,而只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能落實,香港的民主發展將有歷史性的飛躍。

出席簡介會的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發表講話時說:「我們必須承認,國家在香港民主制度建設過程中積極的、富有建設性的角色。」他比較了以往港英殖民統治政府,到現在回歸後的政制來說明這一點,指出在回歸前,港督是英國政府委派的,並非港人擔任;回歸後首任行政長官由400人組成的推選委員會選舉產生,及後到800人的選舉委員會投票,然後再增至1,200人。

人大常委會已打開大門

「在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明確在2017年香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在昨(前)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又為香港普選行政長官正式打開了大門,為香港的民主發展歷程翻開了嶄新的一頁。」馮巍寄語:「如果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得到落實,香港的民主發展將實現歷史性的飛躍!」

對於民主,馮巍認為,在現實政治中,真正推動民主向前發展的,往往不是民主口號叫得最響的人。他又引述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的文章,指該文章有系統地梳理了香港民主政治、特別是選舉制度發展的脈絡,而強教授更認為,中央是香港最大的民主派。

馮巍亦解釋了民主發展的歷史進程,指出目前為第三階段的民主。「第三階段是伴隨法治、人權和現代信息社會的發展出現的綜合性的民主形式。在這種形式下,除了傳統的選舉制度外,公民有非常廣闊的渠道和途徑參與政治,參與國家和社會管理,主要包括:高度法治保障下的人權和政治自由,發達的傳媒,法定的、公民廣泛參與的政府決策程序和監督機制,行業、專業和社區自治,遍及社會生活主要領域的社團及公民社會。從這樣的角度看香港的民主政治,香港市民,尤其是各政團、社團不應一葉障目,應當引以自豪。」

民主與法治密切關聯

馮巍提醒,民主與法治有密切關聯,法治是民主的基礎和保障,而在過去一年多,包括喬曉陽主任委員、王光亞主任、李飛副秘書長、張曉明主任等,反覆強調香港的民主發展,要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規定的軌道上穩步前進,這不僅是香港基本法的規定,也是法治的必然要求。

他又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其憲制權力和責任,對行政長官普選等問題作出的決定,全面貫徹落實了(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完全符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

政改正處於「五步曲」的「第三步曲」,程序由中央交回到香港人手上。馮巍指出,特區政府、要三分之二大多數通過方案的立法會、立法會內的各政團或各獨立議員、行政長官等都是「持份者」。

馮巍呼籲所有持份者要做對的事情:「香港的政改目前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面對香港市民對普選的渴盼,面對香港民主發展實現歷史性飛躍的機會,香港所有『持份者』都應靜一靜、想一想,並做出正確的選擇。」

讚港人務實 籲成就普選願望

馮巍在講話的最後部分讚揚香港人理性和務實,而這種精神對解決目前面對的政改問題尤為重要。他希望香港人可以放下偏見、放下私利,放棄小我、擁抱大我,為實現普選創造條件;同時可以務實地成就社會對普選特首的願望,為這歷史的、對香港的,也是對國家的一步負起責任。

相關新聞
李飛:普選爭論無關民主 實質是管治權之爭 (圖)
規定「應規定的」息紛止爭 李飛:糾正「曲解基本法」 (圖)
李飛冀維護港利益 直言誰擋政改誰負責 (圖)
決定框架內 討論有空間 (圖)
張榮順:提委會制是偉大政治發明 (圖)
馮巍:中央是港最大民主派 (圖)
工聯挺人大決定 盼各界把握機會 (圖)
特首盼反對派回心轉意勿否決方案 (圖)
廣東社總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 (圖)
港僑界:決定符主流民意港人利益 (圖)
衝防線推鐵馬 3搞事者被捕 (圖)
濠賭當災 6股半年失5000億 (圖)
21歲女補師涉性侵15歲男學生 (圖)
民記元老葉國忠設靈 梁振英張曉明林武送別 (圖)
小斌斌武漢上學 代表新生發言 (圖)
安倍2600億銀彈 催谷增印經貿合作 (圖)
iCloud疑被黑 逾百女星裸照外洩 (圖)
信置財團奪觀塘「巨無霸」 中標贏在分紅夠疏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