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僑界:決定符主流民意港人利益


放大圖片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座談會,邀請范徐麗泰主講。彭子文 攝

出席港僑聯政改座談 范太指第二輪諮詢研提委產生參選人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區行政區行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明確了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指,本地立法層面仍有不少討論空間,包括提委會委員產生辦法、特首「參選人」數目和入閘門檻,以及若只得一名參選人過半數,如何進行第二輪投票,和特首候選人是2人或是3人,這是特區政府在第二階段諮詢時可以討論的。

范太昨日出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舉行的政改決定座談會,她說,特首候選人之前還有「參選人」,參選人的入閘門檻,是否由百分之一、十分之一、或十二分之一的提委推薦,而每位提委是否只可推薦一個參選人;如果有5個參選人,提委會應如何投票,是否採用全票制或最多投3票;若只得一個參選人過半數,應如何進行第二輪投票等。

分享經驗 限候選助辯論政綱

將特首候選人數目定為2名至3名,有份表決通過有關決定的范太解釋,因為兩個候選人才有真正競選,而上限是3人,則因為本港過去幾屆特首選舉最多是3名候選人。她又指,為何不是「泛民」要求的5個,她以自己曾參加立法會選舉經驗指,各候選人參加論壇,除了首場論壇沒有「泛民」助選團在場,各議員才可介紹政綱外,其他論壇都是打擊、攻擊和抹黑對手,當自己和建制派議員發言時,又因「泛民」助選團聲音太大,她連自己的聲音都聽不到。

「行政長官是香港最高決策人,當所有候選人參加直選論壇,分配發言時間時,人越多,每個候選人可分配的時間越少,大家就不能真真正正辯論政綱,因此2人至3人是最合適的。」

「過半數」證各界別代表接受

對於「出閘」門檻要提委過半數支持,目的是向「泛民」落閘,范太指,所有上市公司的決策投票都是要過半數通過,因此要提委過半數支持是合理的。「提委會是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委會,有工商界、專業界、政界和基層,一個候選人要讓500萬港人投票選你,你若只是取得20%的提名,如何稱得上有廣泛代表性,一定要有過半數支持,才能說明各個界別代表接受你,因為你做得好、有政績,只有這樣的候選人,香港市民才有真選擇。」

今次有關決定並沒提及「愛國愛港」,范太解釋,「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提委會將看清楚候選人的資料和新聞報道,香港市民選的時候也會看,到時便會知道誰是愛國愛港。這也是中央相信廣大香港人懂得分辨哪些人是愛國愛港。」

對於有關決定是否以後都不會變,范太認為,今次決定是針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並非單指2017年,到2017年,若要改變「出閘」門檻,需要有更好的理由,而候選人數目的增減,也要視乎社會主流意見,以及要符合香港社會實際情況,強調香港政制要一步步來,將來改變亦要循序漸進,不能一步登天。

笑言「佔中」完成歷史使命

對於「泛民」發起「佔中」,范太笑稱,「佔中」已完成歷史使命,它最初是逼中央改變立場,但中央已果斷堅定立場。認為不需太擔心會發生「佔中」,因為要發生就要發生。

她稱,任何一個香港人都不應做損害香港利益的事情,「佔中」是擾民、造成社會不穩定,若引致國際評級機構降低香港評級,將拖累本港經濟,影響民生,特區政府也將疲於奔命,到時「佔中」的成功就是香港人的損失,所有香港市民都應自行決定。

勸反對派顧大眾期望勿為己

她又勸諭「泛民」議員不要因為今次方案不夠理想就否決它,令政改原地踏步,要考慮這是否符合香港市民的感受和期望。「如果有了普選,以後還會一步一步循序漸進按照香港實際情況而有所調整,『泛民』議員要看大眾市民的期望,不要只看自己,否決方案的『泛民』議員才是令香港普選『落閘』的人。」

余國春:人大決定符大多數利益意願

全國政協常委、港僑聯會會長余國春指,人大決定符合香港大多數人的利益和意願,符合香港主流民意。呼籲各界理性討論,尋求共識,本港各界人士不要被那些為特定政治目的而編造出來的似是而非的觀點所迷惑,應回到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認真思考如何按照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落實普選。

余國春強調,「佔中」、罷課不會令中央屈服,違法和激進行為導致政改受阻,首當其衝受到傷害的是香港和香港同胞。相信港人還是有政治擔當、政治智慧和政治能力來破解各種危機,可以在2017年如期依法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相關新聞
李飛:普選爭論無關民主 實質是管治權之爭 (圖)
規定「應規定的」息紛止爭 李飛:糾正「曲解基本法」 (圖)
李飛冀維護港利益 直言誰擋政改誰負責 (圖)
決定框架內 討論有空間 (圖)
張榮順:提委會制是偉大政治發明 (圖)
馮巍:中央是港最大民主派 (圖)
工聯挺人大決定 盼各界把握機會 (圖)
特首盼反對派回心轉意勿否決方案 (圖)
廣東社總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 (圖)
港僑界:決定符主流民意港人利益 (圖)
衝防線推鐵馬 3搞事者被捕 (圖)
濠賭當災 6股半年失5000億 (圖)
21歲女補師涉性侵15歲男學生 (圖)
民記元老葉國忠設靈 梁振英張曉明林武送別 (圖)
小斌斌武漢上學 代表新生發言 (圖)
安倍2600億銀彈 催谷增印經貿合作 (圖)
iCloud疑被黑 逾百女星裸照外洩 (圖)
信置財團奪觀塘「巨無霸」 中標贏在分紅夠疏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