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今年投兩億保護抗戰文物


放大圖片

■國家文物局今年安排約2.09億元用於保護抗戰文物。圖為崑崙關戰役博物館。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日前在北京召開的「抗戰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座談會」上表示,2014年,國家文物局共安排了約2.09億元資金,用於補助崑崙關戰役舊址、遼源礦工墓、侵華日軍東北要塞等46個抗戰文物保護規劃編制、修繕搶險和展示利用項目。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勵小捷說:「相對於其他時期、其他類型的文物古跡,抗戰文物承載了更加深刻而強烈的社會情感,同時也被賦予了更加重要而明確的社會功能。」

崑崙關戰役是抗日戰爭正面戰場上為數不多的勝利戰役之一,其舊址是內地保存最完好、規模最大、石質文物建築最多的抗戰紀念遺址。

據悉,在內地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與日軍侵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鬥爭直接相關的有88處,加上偽滿時期產生的涉日文物,以及與抗戰有間接關聯的共有186處。勵小捷說:「今年年底前,將新增開放29個國保抗戰文物點,新建9個抗戰紀念館、陳列館,24處抗戰文物保護單位開放面積有所增加,55處抗戰文物點實現展示提升,另有大批工程項目將於明年竣工。」

重視國際合作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抗戰文物的保護利用也越來越重視國際合作。

瀋陽二戰盟軍戰俘營曾在「二戰」期間關押了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6個國家2000多名戰俘。戰俘營舊址陳列館於2013年5月正式開放。副館長劉長江說:「在建館期間,美國戰俘老兵和其家屬紛紛捐贈出自己保存多年的遺物,包括戰俘當年佩戴的號碼牌、使用過的各種用具等,總計達200餘件套。」

江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自1985年成立後,成為內地第一家抗戰類博物館(紀念館)。新展廳將於2015年9月9日,即中國戰區日本投降70周年紀念日建成開放。

相關新聞
中央領導今出席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圖)
紀念抗戰勝利升至國家立法最高規格
國家今年投兩億保護抗戰文物 (圖)
滬兩紀念地列首批抗戰紀念設施遺址 (圖)
晴隆24道拐入選首批抗戰遺產 (圖)
「小八路」憶伏擊戰擊斃日軍少將 (圖)
浙抗戰時四十萬軍民傷亡
哈爾濱三犯殺警後逃跑 (圖)
三名在逃疑犯特徵
特寫:出城要道設崗 車輛逐一搜查 (圖)
中國首度從南美緝獲經濟逃犯回國 (圖)
山西官場地震 今年晉商大會低調 (圖)
趙白鴿卸任紅會書記 (圖)
重慶「民告官」 區長應訴倡法治
內地「偉哥」獲批生產
三亞至西沙郵輪航線昨首航
誠聘中國新聞編輯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四:銘記戰友 (圖)
百歲老兵赴台尋戰友 有生盼團圓 (圖)
耄耋之年再上崑崙 堅持登頂祭拜亡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