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八路」憶伏擊戰擊斃日軍少將


放大圖片

■許老回憶韓略伏擊戰,激動不已。 朱皓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娣聞 南京報道)樸素的白襯衫,全白的短髮,在南京軍區9月2日舉行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宣講報告會上,86歲的抗戰老兵許克傑面對上千名軍人講述他當年的抗戰經歷。1943年,15歲的許克傑作為一名八路軍的小勤務兵,親歷了震驚中外的韓略伏擊戰,這場由386旅16團發起的伏擊戰,全殲日軍戰地觀光團,擊斃包括少將旅團長服部直臣在內的多名日軍高級軍官。時隔71年後,這場伏擊戰仍然令許老印象深刻。

韓略伏擊戰是八路軍386旅16團在山西洪洞縣韓略村打的一場極為漂亮的殲滅戰。這次戰鬥共殲滅日軍中隊長以上軍官180多名,其中有少將旅團長一名,大佐聯隊長六名,燒燬敵人汽車13輛,並繳獲大量武器彈藥和物資。

據許克傑描述,1943年秋,華北日軍調集萬餘人對太岳區實行「鐵滾式」掃蕩,同時集結兵力對陝北發出進攻。年僅15歲的勤務兵許克傑隨386旅旅長王近山奉命赴延安保衛陝甘寧邊區。「10月23日,我們的部隊到達洪洞縣韓略村附近。王旅長得知臨屯公路敵軍卡車活動頻繁,決定利用韓略村有利地形打個速戰速決的伏擊戰。」戰鬥開始的情形讓許克傑印象深刻,「我們6連首先用手榴彈和擲彈筒向敵人車隊尾部猛烈開火,堵住敵人退路。這時,公路兩側的4連、5連用機槍、手榴彈一齊猛擊敵人。先頭幾輛車的日軍見勢頭不對,開足馬力想衝過去,遇到9連迎頭攔擊。日軍被打得暈頭轉向,慌忙跳下車,端起刺刀向公路兩旁衝擊。4連、5連與鬼子展開肉搏戰,拚殺異常激烈。」這場伏擊戰持續約3個小時,180多名敵人除3人逃脫外,其餘全部被殲。

相關新聞
中央領導今出席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圖)
紀念抗戰勝利升至國家立法最高規格
國家今年投兩億保護抗戰文物 (圖)
滬兩紀念地列首批抗戰紀念設施遺址 (圖)
晴隆24道拐入選首批抗戰遺產 (圖)
「小八路」憶伏擊戰擊斃日軍少將 (圖)
浙抗戰時四十萬軍民傷亡
哈爾濱三犯殺警後逃跑 (圖)
三名在逃疑犯特徵
特寫:出城要道設崗 車輛逐一搜查 (圖)
中國首度從南美緝獲經濟逃犯回國 (圖)
山西官場地震 今年晉商大會低調 (圖)
趙白鴿卸任紅會書記 (圖)
重慶「民告官」 區長應訴倡法治
內地「偉哥」獲批生產
三亞至西沙郵輪航線昨首航
誠聘中國新聞編輯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四:銘記戰友 (圖)
百歲老兵赴台尋戰友 有生盼團圓 (圖)
耄耋之年再上崑崙 堅持登頂祭拜亡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