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兩紀念地列首批抗戰紀念設施遺址


放大圖片

■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入選首批抗戰紀念設施遺址。 記者沈夢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夢珊 上海報道)首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日前公佈,其中,上海有2處設施入選此份名錄,分別是位於虹口區長陽路147號的上海監獄陳列館和寶山區友誼路1號臨江公園的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

據了解,上海監獄陳列館位於上海市提籃橋監獄內。提籃橋監獄始建於1901年,啟用於1903年5月,如今提籃橋監獄日本戰犯關押、審判、執行處已列為上海市抗日紀念地,並立碑存史。1999年12月29日,提籃橋監獄內一幢6層高的十字監樓改造為上海監獄陳列館。據悉,陳列館二樓的大廳就是抗戰勝利後中國境內第一次審判日本戰犯的法庭所在地。

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是反映抗戰時期上海兩次重大戰役--「一.二八」淞滬抗戰和「八.一三」淞滬會戰的紀念館。淞滬抗戰是抗日戰爭中影響最為深遠的一次戰役,規模之大、時間之長、作戰情況之複雜以及犧牲之慘烈,在中國乃至全世界反法西斯史上都十分罕見。紀念館收集有淞滬抗戰史料文物1,900多件,陳列有《抗日戰爭與上海》、《血沃淞滬--淞滬抗戰史實掇英》、《上海郊縣抗日武裝鬥爭圖片展》、《抗戰文化系列--張明曹抗戰美術作品展》等展覽。

相關新聞
中央領導今出席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圖)
紀念抗戰勝利升至國家立法最高規格
國家今年投兩億保護抗戰文物 (圖)
滬兩紀念地列首批抗戰紀念設施遺址 (圖)
晴隆24道拐入選首批抗戰遺產 (圖)
「小八路」憶伏擊戰擊斃日軍少將 (圖)
浙抗戰時四十萬軍民傷亡
哈爾濱三犯殺警後逃跑 (圖)
三名在逃疑犯特徵
特寫:出城要道設崗 車輛逐一搜查 (圖)
中國首度從南美緝獲經濟逃犯回國 (圖)
山西官場地震 今年晉商大會低調 (圖)
趙白鴿卸任紅會書記 (圖)
重慶「民告官」 區長應訴倡法治
內地「偉哥」獲批生產
三亞至西沙郵輪航線昨首航
誠聘中國新聞編輯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四:銘記戰友 (圖)
百歲老兵赴台尋戰友 有生盼團圓 (圖)
耄耋之年再上崑崙 堅持登頂祭拜亡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