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小燕:建立參政黨與執政黨紀檢部門會商制度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常委、江西省政協副主席鄭小燕。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全國政協常委、江西省政協副主席鄭小燕近日指出,民主黨派作為中共的摯友、諍友,應牢牢把握歷史性契機,不辱使命,為中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供強有力的政治支持與策應。她建議建立參政黨與執政黨紀檢部門的會商制度,中紀委可就一些與民主黨派所聯繫界別有關的案件聽取黨派意見。

民生司法領域 利用黨派專業優勢

鄭小燕是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時作出上述表述的。她呼籲,要進一步完善中共與各民主黨派的黨際協商制度建設,使中共黨內監督和參政黨民主監督在制度上相互銜接,形式上相互配合,內容上相互補充,形成合力和有機統一體。在民生和司法等領域,可利用黨派專業人才優勢,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鄭小燕指出,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加強制度建設,使參政黨通過政協平台更好履行民主監督職能,提高民主監督質量。同時,通過制度保障做好參政、議政兩項工作,拓展參政黨民主監督的廣度。

反腐領域部門 增配黨派實職幹部

她提出,在參政層面,完善對民主黨派幹部的培養和實職安排,並建議在與反腐倡廉工作相關的監察部、審計署、司法部、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門以及事關民生的部門,進一步配備黨派成員實職領導幹部,可考慮適當突破現有配備比例的限制。

而在議政層面,進一步完善民主黨派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制度;完善議題設置方式,以中共中央提出民主協商計劃設定的議題為主,民主黨派也可根據研究成果提出協商議題;完善協商及其結果監督程序,對中央領導批示的民主黨派建議,應設立和完善建議的跟蹤、落實和反饋機制。

關鍵環節重要領域 拓展民主監督深度

鄭小燕強調,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宜探索民主監督新機制、新辦法,拓展參政黨民主監督的深度。「一是在政府重大決策前的關鍵環節,可發揮民主黨派地位超脫的優勢,從第三方立場,對決策風險進行全面系統的評估。二是可發揮民主黨派聯繫面廣、專業性強的優勢,在一些重點領域,如重要決策部署的監督檢查、徵地拆遷等方面,更廣泛吸納民主黨派參與相關工作。三是進一步完善特約監督員工作機制。」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1期) (2014-09-04) (圖)
拒絕懈怠 拒絕極端 拒絕奢靡 (2014-09-04) (圖)
澳特區政府舉行「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活動 (2014-09-04) (圖)
甘肅黑龍江聯展書畫 紀念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 (2014-09-04) (圖)
馬培華:中國東盟教育合作切實有效 (2014-09-04) (圖)
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第三屆理事就職 (2014-09-04) (圖)
戴德豐:政協委員身份賦予使命 (2014-09-04) (圖)
何超瓊:以文化保稅推產業發展 (2014-09-04) (圖)
鄭小燕:建立參政黨與執政黨紀檢部門會商制度 (2014-09-04) (圖)
徐向東:參政議政成果需彰顯渠道 (2014-09-04) (圖)
王緋玲倡鑒港經驗 促NGO參與社會服務 (2014-09-04) (圖)
劉迎龍 先心病患兒的心臟建築師 (2014-09-04) (圖)
倡加快醫衛混合所有制試點 (2014-09-04) (圖)
張錫清:為中希合作搭建民間橋樑 (2014-09-04) (圖)
身在異國 互幫互助 (2014-09-04) (圖)
政協就是為人民服務 (2014-09-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80期) (2014-08-28) (圖)
全國政協打破三慣例 (2014-08-28) (圖)
特寫:「反腐永遠在路上」 (2014-08-28) (圖)
陳竺北京調研 推進「醫養結合」進程 (2014-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