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加快醫衛混合所有制試點


放大圖片

■劉迎龍接診小患者。

劉迎龍積極推動先天性心臟病三級防治網絡系統的建立,並就新型合作醫療、城市衛生體制改革等方面建言獻策。今年,他在全國兩會提交提案,建議在醫藥衛生領域加快混合所有制經濟形式試點,總結經驗並予以推廣。

劉迎龍是內地最早主張醫生多點執業的業內人士。「過去當醫生,就是給病人看病。而現在,我還思考我國衛生工作體系的問題:醫療公平、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基本盲點的建設,如何使醫療資源配置更好,包括孩子免費看病、加大衛生投資以及醫生的多點註冊。一個13年培養出的醫學博士後,再經15年磨礪在業務上獨當一面,如只能隸屬於某一家醫院,將是醫療人才的極大浪費。」他說。

多年來,劉迎龍連續提出與醫生多點執業有關的政協提案,積極推動優秀醫療衛生人才下沉基層。去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出台,對此一錘定音:「允許醫師多點執業。」

社會資本參與利於改善醫療狀況

劉迎龍向記者表示,混合所有制經濟形式,適用於醫藥衛生事業的改革與發展。應積極引導社會資本辦醫,促進民營醫院良性持續發展。要合理規劃民營醫院發展空間,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同時,鼓勵各地積極探索,社會資本通過聯合、參股、兼併、收購、託管等多種形式參與公立醫院改制。在總結各地好的經驗做法基礎上,中央各有關部門應盡早研究出台相關政策。劉迎龍相信這有可能加快改善目前醫療狀況,有利於公立醫院與民營醫院共同發展、均衡發展。

他認為,醫院實行混合所有制已有很好的經驗,作為民營醫院託管公立醫院的嘗試,「2007年改制為非營利民營醫院的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目前心外科已成為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連續六年心外科手術量居全國第三位,近年來收購了新疆一所民營心血管病專科醫院,又託管了公立的武漢市第七人民醫院。」 而公立醫院託管民營醫院形式的鄭州頤和醫院,國有企業醫院股份轉讓形式的濮陽油田醫院、武鋼醫院,目前也運營良好,醫療服務水平持續上升。「當前國家衛生財政投入仍較少,明顯低於一般發展中國家。上述經驗表明,利用混合所有制形式醫院的良性持續發展,可更快籌集資金,為民眾提供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衛生服務。同時還可引入競爭和監督機制,促進公立醫院改革。」他說。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1期) (2014-09-04) (圖)
拒絕懈怠 拒絕極端 拒絕奢靡 (2014-09-04) (圖)
澳特區政府舉行「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活動 (2014-09-04) (圖)
甘肅黑龍江聯展書畫 紀念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 (2014-09-04) (圖)
馬培華:中國東盟教育合作切實有效 (2014-09-04) (圖)
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第三屆理事就職 (2014-09-04) (圖)
戴德豐:政協委員身份賦予使命 (2014-09-04) (圖)
何超瓊:以文化保稅推產業發展 (2014-09-04) (圖)
鄭小燕:建立參政黨與執政黨紀檢部門會商制度 (2014-09-04) (圖)
徐向東:參政議政成果需彰顯渠道 (2014-09-04) (圖)
王緋玲倡鑒港經驗 促NGO參與社會服務 (2014-09-04) (圖)
劉迎龍 先心病患兒的心臟建築師 (2014-09-04) (圖)
倡加快醫衛混合所有制試點 (2014-09-04) (圖)
張錫清:為中希合作搭建民間橋樑 (2014-09-04) (圖)
身在異國 互幫互助 (2014-09-04) (圖)
政協就是為人民服務 (2014-09-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80期) (2014-08-28) (圖)
全國政協打破三慣例 (2014-08-28) (圖)
特寫:「反腐永遠在路上」 (2014-08-28) (圖)
陳竺北京調研 推進「醫養結合」進程 (2014-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