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向東:參政議政成果需彰顯渠道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徐向東。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全國政協委員、民盟浙江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徐向東近日撰文指出,參政議政職能是一種規範負責的政治行為,遵循基本政治制度的運行規則、運作程序和價值取向。在參政議政工作中,要實現決策前的前瞻型、決策中的完善型、決策後的總結型成果的彰顯。

他認為,參政黨組織成員履行參政議政職能,積極引導所聯繫群眾,凝聚廣泛共識,積聚強大能量,深入考察調研,提出真知灼見,其議政建言作用主要體現在讓黨和政府看問題更全面,作決策更科學。此項工作不僅需要拿出解決問題的建議,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見,更需要體現議政建言「如何被採納」、「採納了什麼」,即需要成果彰顯。

議政不行政 建言要留痕

徐向東指出,要實現議政建言在決策前的前瞻型成果彰顯。參政黨各級組織的不少議政建言,相對於決策時間點來說是具有前瞻性的。前瞻性建言,某種意義上也是前瞻性監督,是決策前的監督,體現參政議政所具有的預警功能。

對於決策中的完善型成果彰顯,徐向東表示,一些黨政重大決策在實施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新的困難和問題。而作為日常職責的參政議政工作,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要根據黨委、政府工作重點的變化,及時調整參政議政工作的努力方向,及時針對決策提出新意見新建議。

議政建言是為決策提供支持並參與決策,立言不立法、議政不行政、獻策不決策是參政議政的客觀要求,但建言要留痕,議政不能只有自評。比如,生態文明建設、國家海洋戰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對於處在進行時的一些決策建言,要研究建言成果的體現途徑。要努力通過彰顯參政議政成果,體現參政議政的糾錯完善功能。

而在決策後的總結型成果彰顯方面,徐向東認為,黨政機關在一些重大問題上雖已作出明確決策,但對參政議政工作而言,應適時「回頭看」。這可能有助於進一步提高參政議政水平,有助於總結為何「沒參在點子上,沒議在關鍵處」的問題所在,有助於引導選擇黨委政府重視、社會各界關注、民眾期待、順應時代潮流的參政議政方向。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1期) (2014-09-04) (圖)
拒絕懈怠 拒絕極端 拒絕奢靡 (2014-09-04) (圖)
澳特區政府舉行「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活動 (2014-09-04) (圖)
甘肅黑龍江聯展書畫 紀念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 (2014-09-04) (圖)
馬培華:中國東盟教育合作切實有效 (2014-09-04) (圖)
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第三屆理事就職 (2014-09-04) (圖)
戴德豐:政協委員身份賦予使命 (2014-09-04) (圖)
何超瓊:以文化保稅推產業發展 (2014-09-04) (圖)
鄭小燕:建立參政黨與執政黨紀檢部門會商制度 (2014-09-04) (圖)
徐向東:參政議政成果需彰顯渠道 (2014-09-04) (圖)
王緋玲倡鑒港經驗 促NGO參與社會服務 (2014-09-04) (圖)
劉迎龍 先心病患兒的心臟建築師 (2014-09-04) (圖)
倡加快醫衛混合所有制試點 (2014-09-04) (圖)
張錫清:為中希合作搭建民間橋樑 (2014-09-04) (圖)
身在異國 互幫互助 (2014-09-04) (圖)
政協就是為人民服務 (2014-09-04)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80期) (2014-08-28) (圖)
全國政協打破三慣例 (2014-08-28) (圖)
特寫:「反腐永遠在路上」 (2014-08-28) (圖)
陳竺北京調研 推進「醫養結合」進程 (2014-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