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薛覺先的青少年時代


我在專欄提過,撰寫介紹唐雪卿的文章,是因為受邀參加一個紀念薛覺先逝世一百一十周年的活動,須搜集薛覺先的資料,才會對唐雪卿的貢獻有了全新的認識,也印證粵劇不是故步自封的「老古董」,而是受到「新文化運動」的影響,融入西洋文明,分別只在要「全盤西化」,抑或「西為中用」。

上世紀初成長的青少年在學校或多或少都會接觸到西洋文化,對成年後的藝術活動,自自然然也有點影響。例如薛覺先的競爭對手馬師曾,跟曾叔祖馬貞榆攻讀四書五經,但十五歲考入「敬業中學」時,曾演過文明戲。

至於薛覺先本人,十歲左右,被青年話劇團吸收童角,讓他參加《做人難》、《傷心話》等揭露社會黑暗劇目的演出。十三歲就讀香港聖保羅書院,十五歲中途輟學。

可以肯定地說,薛、馬二人都曾接受過西方式學校教育和「文明戲」的薰陶,更且同是在青年時期才學做戲。

以薛覺先為例, 十七歲在皮革舖做學徒,但他越來越不願意為外國老闆打工,受其剝削。他的朋友知道他喜歡唱粵曲,就勸他改行學戲。於是,薛覺先辭了工,到廣州找在「環球樂」班當粵劇演員的三姐夫新少華,拜他為師傅。從此,便正式以薛覺先為藝名,進班學戲,開始了他的戲劇生涯。當時是1921年,薛覺先18歲。

在「環球樂」班,除了跟姐夫學戲,薛覺先還處處留心向別人學習唱曲和身段。由於他是讀書人出身,又肯虛心請教,大家都很喜歡他。薛覺先和音樂員的關係也很好,很快就學會了吹簫、拉琴和打鼓。一年後,薛覺先開始臨時頂替別人演「天光戲」。有一天,他飾演一個小和尚,因為他扮相俏麗,演技詼諧,引起了班主的注意,就以年薪300元,聘他做「拉扯」的角色。 「拉扯」是粵劇演員十大角色中的「十雜」,什麼戲都做,總是扮演閒角,如朝臣、家院、旗牌、書童之類。

1922年,經由姐夫新少華介紹,進入「寰球樂」戲班,跟隨著名演員朱次伯跑龍套,他刻苦用功,接受力特強,模仿朱次伯維妙維肖,深受朱次伯先生賞識。那時候,粵劇在演出前,照例有一場「文明新戲」,薛覺先負起自編自演的任務。■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御玲瓏粵劇團演傳統名劇 經典戲碼 御氏姐妹考驗演藝 (2014-09-09) (圖)
粵劇《決戰天策府》跨界首演 萬名觀眾驚嘆連連 (2014-09-09) (圖)
高麗芯粵劇團演鳳凰女名劇 (2014-09-09) (圖)
戲曲視窗:薛覺先的青少年時代 (2014-09-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9-09) (圖)
舞台快訊 (2014-09-09) (圖)
「雙甲之約」華盛頓演出 (2014-09-02) (圖)
戲曲視窗:女中丈夫愛國心 (2014-09-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9-02) (圖)
舞台快訊 (2014-09-02) (圖)
《曉毅粵藝折子戲專場》戲迷追捧 前輩梁耀安彭熾權助陣 (2014-09-02) (圖)
香港深圳創意藝術交流 深圳粵劇團演《風雪夜歸人》 (2014-08-26) (圖)
香港粵劇演員會籌募經費演《龍鳳爭掛帥》 (2014-08-26) (圖)
第七屆西北五省區秦腔藝術節開幕 (2014-08-26)
戲曲視窗:精衛含泥填東海 (2014-08-2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8-26) (圖)
舞台快訊 (2014-08-26) (圖)
張寶華夥拍三文武生戲寶會知音 特邀內地花旦楊光艷演出 獲戲迷鼓勵 (2014-08-19) (圖)
豫劇《清風亭》感人心坎 (2014-08-19) (圖)
戲曲視窗:唐雪卿苦心經營「覺先聲」 (2014-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