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劇《慈禧與德齡》亮相深圳


放大圖片

■《慈禧與德齡》劇照

由香港「金牌編劇」何冀平與中國國家京劇院合作的京劇《慈禧與德齡》將於本月26日在深圳保利劇院上演。新版《慈禧與德齡》不僅請來香港京昆藝術協會主席鄧宛霞女士扮演德齡,更在舞美和音樂上做了大幅度調整。據悉,該劇也是第二屆深圳市戲曲名劇名家展演劇目的閉幕演出。

改編屬冒險

《慈禧與德齡》原名《曙色紫禁城》,是有「千面老旦」之稱的袁慧琴出演的第一部為其量身打造的原創劇目,改編自何冀平1997年創作的話劇《德齡與慈禧》,講述了在西方成長的清王室格格德齡進入紫禁城,引發了一系列和慈禧太后、光緒皇帝以及諸多官員、宮眷間的衝突。該劇1998年在香港首演引起轟動,之後5次重演,刷新香港歷史上話劇演出最高紀錄;2008年,入選為香港特區唯一參加奧運展演的劇目。

何冀平透露,自己雖然寫過很多話劇,但從未寫過京劇,之所以能說動她「冒險玩兒一把」京劇的,正是迷上了「慈禧」這個角色的袁慧琴。「2008年,香港話劇團到國家大劇院演出,我去看了盧燕演出的《德齡與慈禧》,特別喜歡。」袁慧琴說自己當時心潮澎湃,特別想在京劇舞台上自己演慈禧。於是,袁慧琴立即撥打何冀平電話,把從沒寫過京劇劇本的何冀平說動了心,親自操刀把這部作品改編成了京劇版。

據悉,此番在深圳上演的《德齡與慈禧》還有另外一大亮點,戲中德齡的扮演者是香港京昆藝術協會主席鄧宛霞女士。何冀平說,鄧宛霞學貫中西,英法文都好,其生活經歷與劇中的德齡十分相似。「她參演是此次演出的一大亮點」。■文: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薇 深圳報道

相關新聞
非一般劇場錄影 英國國家劇院NT Live製作解密 (圖)
「遠東第一樂隊」迎135歲華誕 (圖)
京劇《慈禧與德齡》亮相深圳 (圖)
百家廊:自學的鄉村姑娘 (圖)
雙城記:聚樂村
翠袖乾坤:一頁「窗戶」
古今談:大唐高僧和高鐵的外交
方寸不亂:你的「姐姐」健康嗎?
演藝蝶影:稱呼和身份
此山中:夏萍,永遠的夏萍 (圖)
藝高人膽大 法贊奧斯帕特 (圖)
特別推介:《情迷拍賣師》 (圖)
特別推介:《費里尼外傳》 (圖)
銀幕短打:恐怖的其實是人心 (圖)
對照記:《還看今朝》看今朝 (圖)
影訊:津產電影再獲國際大獎
影訊:非遺紀錄片滇文山開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