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你的「姐姐」健康嗎?


方 芳

檢查家中儲物櫃,最多存貨是口罩,竟還有半打。

十年前沙士一役,排隊買「保命」口罩,家人記憶猶新,於是但凡香港相繼出現「禽流感」、「豬流感」、「中東呼吸系統病」等病毒流行時,家人條件反射總要買上一兩盒口罩。所以,家中的口罩,見證了這十年香港流行病毒之頻繁。

在全球防衛伊波拉病毒未有成功之際,現在又輪到麻疹和德國麻疹困擾港人,對外傭防疫敲響了警鐘。

據衛生防護中心提供近年本港感染過濾性病毒資料,今年一至八月,感染麻疹四十七例,比去年全年總數多出兩成,而其中患者超過一成是外傭。現時香港有三十二萬外傭,她們都是來自東南亞地區,但東南亞地區衛生條件較差,很多居民從未注射過疫苗。

根據香港僱傭條例,外傭來港前要驗身,而且要僱傭雙方同意驗身報告,才會獲發工作證。但所謂驗身,並不包括麻疹和德國麻疹的防疫檢查,只是簡單驗血、照肺。我們請外傭的時候,中介公司會給僱主一份菲國所做的菲傭驗身報告,告知此菲傭乜病都冇,對此,僱主只能信住先,於是工作證就給批出了。

有些僱主待菲傭來港後,會親自帶她做多一次健康檢查,才能安心讓她融入家中。但家有孕婦、嬰孩的家庭,對菲傭的健康更為緊張了,有保險公司與醫療集團,就是為了迎合這一需要,推出菲傭保險的同時,加上菲傭定期驗身的服務,僱主又要花一大筆。香港政府對外勞健康監管,可謂寬鬆之極,過海神仙,各顯神通。

反觀新加坡與台灣,對外傭的檢疫是相當緊張的,規定外勞必須接種麻疹及德國麻疹疫苗,才發出工作證。台灣更規定抵台三日內接受健康檢查,然後定期檢查。新加坡更規定外勞,每半年檢查身體一次。香港家庭只能自求多福了。

相關新聞
非一般劇場錄影 英國國家劇院NT Live製作解密 (圖)
「遠東第一樂隊」迎135歲華誕 (圖)
京劇《慈禧與德齡》亮相深圳 (圖)
百家廊:自學的鄉村姑娘 (圖)
雙城記:聚樂村
翠袖乾坤:一頁「窗戶」
古今談:大唐高僧和高鐵的外交
方寸不亂:你的「姐姐」健康嗎?
演藝蝶影:稱呼和身份
此山中:夏萍,永遠的夏萍 (圖)
藝高人膽大 法贊奧斯帕特 (圖)
特別推介:《情迷拍賣師》 (圖)
特別推介:《費里尼外傳》 (圖)
銀幕短打:恐怖的其實是人心 (圖)
對照記:《還看今朝》看今朝 (圖)
影訊:津產電影再獲國際大獎
影訊:非遺紀錄片滇文山開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