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偷閒半日享清歡


陳甲取

長年蝸居在城裡,慣見紛雜混亂的世事、勾心鬥角的人群,常覺心緒煩躁,卻又無從紓解,難免令人鬱悶不堪。

周末,一位久未見面的朋友專程從鄰省驅車來看我。一見面,朋友便驚呼出聲:「天!你怎麼這般委靡,這可不像當年意氣風發的你嘍!」我唯有報以苦笑,隨口說:「在這縣城待膩歪了,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來了。」朋友一拍大腿,笑說:「原來是因為這呀!那簡單,走吧,我帶你去個地方,保證能讓你打起精神。」

朋友是個急脾氣,說走就走。我不忍拂了他的美意,反正周末閒來無事,便答應隨他前去。車子轉出高速路口,直奔山間而去,山路崎嶇,顛簸得我皺眉不已。朋友見狀說:「路,確實難走了些。但我保證,等到了地方,你絕不會失望。相信我。」此時車已行了兩小時許,天已降起濛濛細雨,怎由得我不答應,況且朋友信誓旦旦的樣子也讓我心生好奇。

沒多久,車子拐進一條山間小路,仿似進入一片世外桃源,夾道林木郁b,河溝流水潺潺。前行百餘米,眼前突現一戶農家小院,朋友輕車熟路地帶我進門。坐下後,朋友揮手吩咐:「照老規矩,先來壺茶。」我趁機環顧四周,這是一家農家樂,南院栽滿修竹,北院闢為餐廳,庭院雖小但佈局絕不嫌擁擠,抬眼望去,群山b蘢,修篁竿竿,讓人心曠神怡。

朋友點了幾道頗具田園風味的家常小菜,儘管只是粗茶淡飯,但身處在如畫美景裡,呼吸茷B後清新的空氣,我感覺這飯菜猶勝過平日所吃的種種珍饈佳餚,一時胃口大開,揮箸如飛。食畢,與朋友對坐休憩,手捧一杯香茗默啜,眼前美景清麗疏朗,腳下雞仔嘰喳覓食,笑意浮上嘴角,只覺心中一派清明澄澈,原本的躁亂不覺已拋去九霄雲外。趁茧扔瑼漱u夫,朋友娓娓道來,此處喚名皇藏峪,據《漢書地理志》記載:「漢高祖微時常隱芒碭山間,此山有皇藏河,漢高祖避難處。」目觀如畫美景,耳聽動人故事,實在是無上的享受。

遙想九百多年前,蘇軾被貶黃州後遷移汝州,閒遊南山,在山莊農家品清茶嚐野菜,不由發出「人間有味是清歡」的感嘆。蘇軾飽經險惡仕途官宦,得意時文名譽滿天下,仕途也是春風得意,被貶後他失意卻不喪氣,依然對生活充滿希望。進時轟轟烈烈,退亦恬然自樂,凡此種種,均被其提煉作「清歡」二字,也可謂是做人的真諦。

朋友見我沉思不言,推問我何故。我便跟他談起當年東坡居士的「清歡」雅事。朋友聽了頗有同感:「清歡自是難得!」

回去的路上,我發自肺腑地對朋友說:「這一趟,果然是不虛此行。以後我還要再來。不為別的,就為體驗山間農居那份難得的『清歡』。」

內心的浮塵需要不時的拂拭,方能重獲清歡。不如暫且遠離浮躁喧囂的紅塵濁世,回歸自然,且放下內心的種種羈絆,偷得那半日的空閒,敞開心胸暢享那悠閒浮生的人間清歡。

相關新聞
三地八十後藝術家聯合展覽《Forest of Illusions》:運用想像讓觀者反思生活 (圖)
《大自然中斷》:兩位意大利藝術家對自然的反思 (圖)
藝訊:雲上觀心-陳建輝水墨作品展上海揭幕 (圖)
拉里•貝爾:「光與紅」 (圖)
百家廊:神秘的千年古剎 (圖)
琴台客聚:胡適二月河錯了 (圖)
翠袖乾坤:家族秘密
海闊天空:春遊墨爾本
見多識廣:香港的三分之一
思旋天地:國慶文藝晚會
淑梅足跡:愛和成長
歷史與空間:多面嫦娥 千古引遐思 (圖)
生活點滴:持蟹對酒 (圖)
畫中有話 (圖)
詩意偶拾:敦煌賦
來鴻:偷閒半日享清歡
遊蹤:秋遊習家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