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大商會譴責煽動未成年人犯法


放大圖片

■警方與示威者「傘陣」對峙時表現克制。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激進反對派組織學聯及「學民思潮」,在罷課集會煽動學生「包圍政總」,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昨日分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反對派公然鼓動未成年中學生參與違法行為,將集會演變成衝擊政府總部廣場,罔顧自身及公憐w全、破壞社會秩序,更無助推進本港民主政制向前發展,為此,支持警方依法辦事,依法追究,維護社會秩序和穩定。

中總:無助推進港民主政制

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發表聲明,明確反對學生衝擊政府總部的行為,並對事件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深表遺憾,「這不但罔顧自身及公憐w全、破壞社會秩序,也無助推進本港民主政制向前發展,並支持警方依法辦事,維護社會秩序和穩定。」香港中華總商會尊重學生表達言論的權利,理解學生對推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願望,但呼籲學生及社會各界能以理性務實態度,同時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表達對政改的意見。

工總籲合法理性和平表達意見

香港工業總會同日發表聲明,就政府總部東翼廣場的罷課集會演變成衝擊事件感到遺憾。工總主席劉展灝表示,工總尊重香港每個人擁有發表意見的自由,也理解學生對追求理想的訴求,但集會不應該失控,變成衝擊政府總部廣場,也可能發生涉嫌犯法行為,「衝擊並引致有多人受傷實屬不幸,工總對做成這次不幸事件的人士要予以譴責。」劉展灝呼籲參與集會的學生和市民要保持冷靜和克制,即使持有不同意見,亦必須用合法、理性、和平的方式去表達。

中出商會:政府應捍衛港法治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煽動學生暴力衝擊政總。中華出入口商會批評,學聯與「學民思潮」前晚舉行非法罷課集會,集會最終演變成暴力行為,「在這兩個激進的學生組織煽動策劃之下,學生和某些成年人突然爬過政總的圍欄衝入政府總部佔領『公民廣場』,行動立即升級為暴力衝突。」

該會質疑,幕後黑手所搞的是「假罷課,真佔領」,使得青少年以為這是和平行動,被騙到了中環後立即被「綁架」,將罷課集會臨時升級為衝擊政府總部行動,企圖製造一種虛假現象,即是只要夠膽違反法律就可以為所欲為,破壞公眾秩序甚至襲擊警察,「佔領任何他們想進入區域,這種動作完全是企圖吸引更多青年參加『佔中』作出動員。」

中華出入口商會直言:「幕後黑手戴耀廷和激進派在『佔中』動員過程中,口口聲聲說不會動員和呼籲青少年參與,這完全是一種煙幕。好話掩蓋不了醜惡行為,實際就是以青年作為『佔中』主力,反對派政黨退居第二線。激進派推未成年學生做『炮灰』,不僅對本港民主法治的挑戰,更置學生安全和利益於不顧,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該會強調,特區政府應捍衛本港法治尊嚴和社會安寧,依法追究暴力衝擊者的刑事責任,不能因為學生犯事就網開一面,否則只會向社會傳達錯誤信息,以為暴力衝擊不用承擔任何刑責,「法律就是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甚麼人、不管甚麼年齡,觸犯了刑律就要受到法律制裁。網開一面的後果是鼓勵更多青少年犯法。」

相關新聞
「佔中」悍然啟動 挑戰法治 (圖)
特稿:黃之鋒涉犯3罪可囚5年
學聯再煽夜圍政總搞大龍鳳 (圖)
周永康被捕 同夥涉藏攻擊武器 (圖)
黎棟國:警方清場克制 (圖)
各界譴責學聯「學民」暴力衝擊政總 (圖)
學生批「佔中三丑」:花生食完等抽水 (圖)
衝政總極愚蠢 曾鈺成:警不會亂「出椒」
學聯「學民」煽學生 行會痛心遺憾
各政團批搞手誘細路犯法 (圖)
「保港運動」到場 挺警嚴正執法 (圖)
特稿:曾認部署衝政總 後改口「支援」圖卸責
學聯 「學民」推學生做「馬前卒」 教界痛心無奈 (圖)
教局:一經定罪 影響升學就業
八大促學生和平理性對話
行政署:無收窄集會空間
三大商會譴責煽動未成年人犯法 (圖)
社團嘉年華挺決定 議員籲市民惜普選 (圖)
梁愛詩盼反對派勿「越走越遠」 (圖)
劉兆佳:任何行動改不了中央決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