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學罷課風波


放大圖片

■香港家長聯會派發反對罷課單張與手帶。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學民思潮」及學聯煽動中學生罷課,令校園不得安寧。多名家長於9月20日坦言,擔心中學生受政治團體唆擺而參與,對此感到擔心和無助,並呼籲學校做好把關工作,保障孩子。幸而,中學生普遍對所謂「罷課」表現冷淡,有人明言不會罷課,指目前以學業為重,亦有人理解同學渴望爭取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建議應三思參與罷課的原因、作用及對個人帶來的後果......有家長透露,其子在校內受到支持罷課同學的短信、電話等轟炸,要求他加入其中,壓力倍增。另有大專生因教師明確表態支持罷課,又受朋輩壓力影響,即使自己不願罷課,也不敢發聲。

■節自《中學罷課 家長怨 學生厭》,香港《文匯報》,2014-09-21;《拒罷課學生受滋擾 校園失安寧》,香港《文匯報》,2014-09-24

持份者觀點

1.「學民思潮」發言人劉貳龍:只會鼓勵學生罷課,不會強迫,學校容許學生有不同意見,學生可互相尊重。

2.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不排除部分同學會感到壓力,持不同意見的組織不要將政治爭拗帶入學校,應留學校一片淨土。

3. 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罷課只是「學民思潮」與學聯「抗爭」的第一步,下次行動將演變成暴力場面......不要將校園變成戰場。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中學罷課引發甚麼風波。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分析罷課對中學生的學業有何影響。

3. 大部分中學生未成年,試舉例討論他們對相關政治信息是否有足夠思辨能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牛下女車神衝贏亞運 (2014-09-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ISIL被圍剿 (2014-09-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名勝邁「百元時代」 (2014-09-29)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中學罷課風波 (2014-09-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管食油 捱貴油? (2014-09-29)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鐵路發展闖生態地 (2014-09-29)
通識把脈:考試趨向:重「香港」、輕「中國」 (2014-09-29) (圖)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廢物-- 放錯地方的資源 (2014-09-29) (圖)
概念圖:廢物回收廢物回收 (2014-09-29) (圖)
醫難受保:自願醫保「拆彈」 公營醫院脫危? (2014-09-26) (圖)
概念圖:自願醫保 (2014-09-26) (圖)
消費有道:商品新例遏奸商 執法檢控存隱憂 (2014-09-23) (圖)
1.資料B:《商品說明條例》投訴主要類別 (2014-09-23) (圖)
1.資料C:涉不良營商數字 (2014-09-23) (圖)
2.資料A:近年《不良醫藥廣告條例》執法情況 (2014-09-23) (圖)
3.資料A:港人常見投訴個案 (2014-09-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蘇獨公投反轉日不落帝國 (2014-09-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TVB「地震」 (2014-09-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大不如小 (2014-09-22)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問題豬油污名店 (2014-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