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深化農村土改 堅持「三不」原則


放大圖片

嚴把改革品質關督察關 確保改有所進改有所成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29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高度重視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實工作,做實做細調查研究、徵求意見、評估把關等關鍵環節,嚴把改革方案品質關,嚴把改革督察關,確保改革改有所進、改有所成。習近平談到深化農村土地改革,要堅持「三不」原則:不損害農民權益,不改變土地用途,不破壞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了《關於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賦予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試點方案》、《關於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建議根據會議討論情況進一步修改完善後按程序報批實施。

習近平指出,現階段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更多考慮推進中國農業現代化問題,既要解決好農業問題,也要解決好農民問題,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

尊重農民意願不搞強迫

習近平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在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權和經營權分離,形成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經營權流轉的格局。發展農業規模經營要與城鎮化進程和農村勞動力轉移規模相適應,與農業科技進步和生產手段改進程度相適應,與農業社會化服務水平提高相適應。要加強引導,不損害農民權益,不改變土地用途,不破壞農業綜合生產能力。要尊重農民意願,堅持依法自願有償流轉土地經營權,不能搞強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揮。要堅持規模適度,重點支持發展糧食規模化生產。要讓農民成為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的積極參與者和真正受益者。要根據各地基礎和條件發展,確定合理的耕地經營規模加以引導,不能片面追求快和大,更不能忽視了經營自家承包耕地的普通農戶仍佔大多數的基本農情。對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地,要有嚴格的門檻,建立資格審查、項目審核、風險保障金制度,對准入和監管制度作出明確規定。

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

習近平強調,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賦予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試點的目標方向,是要探索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明晰產權歸屬,完善各項權能,激活農村各類生產要素潛能,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農村集體經濟運營新機制。搞好這項改革,一項重要基礎工作是保障農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利。要探索集體所有制有效實現形式,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要防止侵吞農民利益,試點各項工作應嚴格限制在集體經濟組織內部。要搞好制度設計,有針對性地佈局試點。習近平指出,我們的科技計劃在體系佈局、管理體制、運行機制、總體績效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問題,要徹底改變政出多門、九龍治水的格局,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立一個好的體制保障。

相關新聞
習近平:深化農村土改 堅持「三不」原則 (圖)
農村土改「三不」原則:
民族團結 (圖)
習近平等觀看國慶音樂會 江澤民出席 (圖)
首個烈士紀念日 中央領導今向紀念碑獻花籃
煤炭資源稅年底改為從價計徵
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 曹妃甸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引爆點 (圖)
北方大港 十年「長」大50倍 (圖)
曹妃甸有北京「出海口」之稱
首都產業外遷最大承載地 (圖)
編者按 (圖)
捨生取義挽河山 忠國孝母大丈夫 (圖)
將軍遺骨 榮歸故里 (圖)
後人立傳頌英烈 (圖)
中條山戰役
四歲被拐 失蹤16年 青年網上尋親終回家 (圖)
300勇士挑戰「小蠻腰」 垂直馬拉松 (圖)
32米根雕《清明上河圖》現身福建 (圖)
國慶珍藏 (圖)
最嚴水資源管理啟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