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放大圖片

■蘇富比二十世紀中國藝術部門主管張嘉珍。

此次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席德進專題34件作品,估價均不逾百萬。許多台灣藏家都說「席大師的畫價實在委屈!」感嘆因流通量不足與偽作干擾,導致畫價與林風眠門下其他弟子懸殊,並指想要帶動席氏的畫價成長,必須仰賴重量級的拍品出線。而張嘉珍這次是用360度的立體角度去為藏家「補習」,讓藏界看到席德進。

文:採訪者 張:張嘉珍

文:請簡單談一下此次專題策劃的想法。

張:我覺得他是20世紀繼林風眠之後非常難得的藝術家,是真正把中國的水墨當代化的人,油畫也是充滿自己的思想,無論概念、技法表現都非常精練。一直被大家忽略,很大原因是沒有被好好的介紹和了解,所以我覺得我這次的角色就應該是這樣的,幾乎沒有一個拍賣把一個藝術家做的這麼深入這麼完整,這個方面算是拍賣公司的一個突破,是希望藉由這次專拍給新一代的藏家、年輕人全方面的看到這個藝術家。

文:你是以何種角度去切入並定位這場專拍的?

張:這組收藏非常特殊,我之所以想要做這個專拍也是因為被感動。因為這位藏家收藏席德進將近20年,做了非常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所以這次我們不是從市面上去看它的東西賣多少錢,並非以這樣的定位去做,他的收藏近乎就是席德進一生的縮影,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這才是藝術家的價值和藝術性所在。

很幸運做到這個專拍,雖然整個金額和估價并不高,但是我覺得這就是收藏的樂趣,一張畫並非要賣幾千萬才是珍貴,這是告訴我們收藏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遊北陸歷史都市金澤 江戶風貌 古今共融 (圖)
隨時隨地高速上網 (圖)
自遊行:冬日快樂假期 冰涼熾熱自由選 (圖)
剎那美景 (圖)
秋風漸襲 送出二十世紀新溫度 (圖)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圖)
萬象靈犀: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展弘寶汝瓷獲6金10銀 (圖)
百家廊:京城樣板菜 (圖)
琴台客聚:版納尋茶記
翠袖乾坤:都是奇異果
海闊天空:南澳洲世外桃源
七嘴八舌:難為了警察
隨想國:關掉手機和電視
獨家風景:動物撫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