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動物撫人心


呂書練

從近期的唐狗被輾和前年的花貓被虐事件在本港社會引起的強烈反應,反映香港人對動物的感情與日俱增。記得前些日子到PQM元創方看「熊貓訪港盛況」時,無論是「熊貓們」還是「看熊貓的人們」,都令人印象深刻,小朋友更是愛不釋手,不但要拍照,更要親自抱抱。

後來閱報才知,居然有五萬人要爭「養」千六隻「紙熊貓」,而原價四百五十元一個,在網上更被炒賣至一千二百元以上。可見,這群紙熊貓如何贏得人心。再想想去年遊港的那隻黃皮鴨,牠的到來也很快令所有的政客黯然失色。

近年,香港社會慢慢學會了西方那套「門面工程」,甚麼事都扯上「公關災難」或如何拆彈,現在看來,與其費盡思量去想甚麼拆彈招數,不如去請教動物們--對不起啊,我無意冒犯我們偉大的人類--靈長類動物,其實連請教這一步驟都可以節省,只要勞駕牠們稍移玉步,從原始森林走進我們的石屎森林,遊一遊,坐一坐,就可能給爭持不下的人們解了圍,貢獻何其大。

在很遙遠的古老社會,動物曾經與人為伴,狗被視為人類最忠誠的朋友,大象是泰緬的神靈,馬是草原人的良伴,會耕作的牛更是農民的好幫手,甚至兇猛的老虎和吃人的豺狼,都有牠們的長處,充滿智慧兼自信的古人更請來獅子守門口。

還有,鴿子作為和平的使者幾乎是全世界的共識,而孔雀對於佛教徒和印度教徒來說是神聖的,等等。倒是到了現代,自認聰明的人,越來越強大,卻也越來越貪婪,屢有爭端,不但胡亂獵殺動物,甚至變態般地虐待弱小的貓狗。

森林世界,弱肉強食,似成定律,但當人類的貪婪程度到了無止境時,我們才知道動物存在的可貴。地球生態,各有棲所,卻互為依存。當掌握權力的人可以權傾天下又肆無忌憚時,受害的雖然是動物,毀滅的卻是整個地球,包括人類自己。

動物和人一樣,不一定要用語言,但只要真誠,彼此都會感受到對方對己的珍惜。寫到這裡,突發奇想,在港人為這些日子的撕裂痛心之際,如果來一群可愛的動物,或許可緩和一下躁動的民心。

相關新聞
遊北陸歷史都市金澤 江戶風貌 古今共融 (圖)
隨時隨地高速上網 (圖)
自遊行:冬日快樂假期 冰涼熾熱自由選 (圖)
剎那美景 (圖)
秋風漸襲 送出二十世紀新溫度 (圖)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圖)
萬象靈犀: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展弘寶汝瓷獲6金10銀 (圖)
百家廊:京城樣板菜 (圖)
琴台客聚:版納尋茶記
翠袖乾坤:都是奇異果
海闊天空:南澳洲世外桃源
七嘴八舌:難為了警察
隨想國:關掉手機和電視
獨家風景:動物撫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