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都是奇異果


連盈慧

近年很多生果已漸脫離傳統式樣,反而正名「奇異果」的奇異果不見有什麼奇異,從來一本正經「循規蹈矩」生長的香蕉,面目卻多變化了,褐色是另一品種,不足為奇,奇在慣見淡青色俗稱的「香芽蕉」,形象才多彩多姿,大家熟知正統那一種,就是梅花點,等到滿臉麻子樣時才透出香氣,味道才軟滑清甜;但是近年有種皮色深綠的,以為它還停留在荳寇年華階段,剝皮後才知道已徐娘半老,單看外皮,是生是熟,就教人難以捉摸。

有皮色可觀像青靚白淨小伙子的,剝皮後才發覺知蕉口面不知心,原來是黑透了心的小壞蛋;不過也有皮色黑透了的,以為變壞了,剝了皮,蕉肉堅實,那就像心地善良的老好人;此外蕉味也有不同,有像青春玉女的茉莉香,有像參透色空修道者般已臻化境的清淡,至於蕉肉,固然不脫軟綿綿,但也有輕脆的,咬一口,斷切面整齊光滑得像拗斷的淮山。

香蕉說過了,大蕉可保持傳統形象了吧,最近發覺也不然,網上有人傳來的奇異大蕉,驟眼看去,圓鼓鼓得像包了蕉皮的蘋果,不是那梳大蕉的同根兄弟還保持蕉樣,就難相信這是蕉了,真不知是何方來歷不明的雜交異種。

日前買來那一梳大蕉,外無異狀,剝皮後發覺蕉肉散佈不規則的大小紫色小塊,上網查問,關鍵字中只提及營養豐富的紫色番薯,並無提及大蕉,相信紫色營養豐富,深信紫色大蕉可入口,也就鼓起勇氣「食安心」,哈,味道原來也不俗。

蕉如是,其他果類又如何。提子西瓜木瓜柿子無核並不罕見,沒想到連山竹墨綠色大柑也無核,只差在牛油果還有核,想都是基因發揮的特異功能。基因對人體有害無害還未定論,但是它已遍地開「因」,避也避不了,只希望吸收過以基因食物為主而成長的新一代,腦核保持正常,便是人類之福。

相關新聞
遊北陸歷史都市金澤 江戶風貌 古今共融 (圖)
隨時隨地高速上網 (圖)
自遊行:冬日快樂假期 冰涼熾熱自由選 (圖)
剎那美景 (圖)
秋風漸襲 送出二十世紀新溫度 (圖)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圖)
萬象靈犀: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展弘寶汝瓷獲6金10銀 (圖)
百家廊:京城樣板菜 (圖)
琴台客聚:版納尋茶記
翠袖乾坤:都是奇異果
海闊天空:南澳洲世外桃源
七嘴八舌:難為了警察
隨想國:關掉手機和電視
獨家風景:動物撫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