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關掉手機和電視


興 國

教宗方濟前些時候接受阿根廷的媒體專訪時,說出了他認為可以達致快樂的十種方法。其中第四種是關掉電視電腦,培養例如閱讀和欣賞藝術的嗜好。

關掉電視對年輕人來說很簡單,因為他們的生活,可以沒有電視,原因是現在的手機已經代替了電視,他們看節目都可以利用手機上網來觀看。關掉電腦就比較困難了,因為電腦已經成為現代生活的必需。但對一些年輕人來說,可能也以手機取代了。

所以,教宗說的令自己快樂的方法,對年輕人而言應該是關掉手機,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則是關掉電視。但是,關掉電視而作閱讀,培養欣賞藝術的嗜好,對某些平常喜歡閱讀和去文化中心看劇聽音樂的中年人來說,他們早就在做了。要年輕人去做,恐怕就不太可能了。因為大部分年輕人都有羊群心理,大家都上網去觀看那條有趣的短片時,他們必須要跟隨,否則就沒有和別人交談的話題。不能和朋友共享話題,生活就是孤獨的。能夠在孤獨中追求自我充實自我的人,相信在將來會有成就,但有幾人能做到?

對年輕人說,為了未來而捨棄做一隻孤獨的小羊,想來是萬中無一的難事吧?因為以我的觀察,羊群心理非常嚴重。如到網上觀看,點擊率高的,就一窩蜂湧去看,點擊率低的就乏人問津。而且就算題目很吸引也不感興趣。

由此看來,教宗指的快樂,似乎和年輕人的快樂,是不同層次。年輕人追求的是集體快樂,但可能內心孤獨。而教宗指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但要年輕人明白個中道理,就難了。

相關新聞
遊北陸歷史都市金澤 江戶風貌 古今共融 (圖)
隨時隨地高速上網 (圖)
自遊行:冬日快樂假期 冰涼熾熱自由選 (圖)
剎那美景 (圖)
秋風漸襲 送出二十世紀新溫度 (圖)
記者手記:張嘉珍談席德進專場 (圖)
萬象靈犀: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展弘寶汝瓷獲6金10銀 (圖)
百家廊:京城樣板菜 (圖)
琴台客聚:版納尋茶記
翠袖乾坤:都是奇異果
海闊天空:南澳洲世外桃源
七嘴八舌:難為了警察
隨想國:關掉手機和電視
獨家風景:動物撫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