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外小夫妻 上環開擔擔麵館攻白領OL


放大圖片

相愛無遠近 美食締良緣

香港人凡事講求一個「快」字,白領午休時間分秒必爭,怎捨得為食麵等上天長地久10分鐘?上環川式料理「四川擔擔麵」開業一個月,來自重慶的老板娘何小慶為適應「唔使急,最緊要快」的港式哲學,硬是將細火慢煮的中菜改造成一分鐘速成快餐,甚至效仿茶餐廳推出川式下午茶,吸引不少OL幫襯。■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易

廣東話尚不流利的小慶,十多年前隻身離鄉打工,先後去到成都、深圳、廣州,做過廚房配菜、切菜和炒菜,練得一手地道川菜和粵菜做法。她數年前在上海邂逅從事物流的法籍老公Jerome Plassat,兩人一有空便周圍尋找美食,共同興趣竟成愛情催化劑,最終成就一段良緣。

營商方便 創業首選香港

娶得川妹,就要預鱄僚o辣。嬌妻苦心「調教」下,Jerome的飲食日漸「重口味」,今時今日更是「無辣不歡」。兩人去年來香港觀光,食遍大街小巷後,Jerome忽然心生一計,何不將地道川菜引入香港?

香港不乏標榜正宗的四川餐館,但兩公婆相信「真正地道不多」,就算同樣配料不同人做,味道也有千差萬別。不同於一般川菜館針對社區居民,兩人的目標客是「在港島區工作,有中等收入的寫字樓白領和銀行職員」,因此選址毗鄰中環商業區又相對平租的上環。

在上海生活足足6年的Jerome,對這個「介於東西方間的城市」念念不忘,但為了創業,毅然決定南下「更似倫敦和紐約」的香港。原因很簡單,「開公司方便,以及英文溝通無障礙」。

他解釋,上海限制外國人註冊公司,拖足幾年都未必有結果,但在香港,從註冊到裝修、開店,全程不過8個月。

空運調味料 確保夠地道

「四川擔擔麵」8月開業,開宗明義主打擔擔麵,食客可單點麵食或小炒,也可選擇全日套餐,包括自家製茉莉花茶或檸檬紅茶,以及一份小食,例如涼拌黃瓜、涼拌海帶絲、四川泡菜、涼拌木耳等。

70元一份快餐在香港不算便宜,但何小慶強調,花椒、芝麻等調味料皆由四川空運到港,辣椒油亦由她每日親自製作,確保「麻、香、辣」三味地道。

麵條採用定製拉麵,每份100克,分量雖較港產擔擔麵少,但勝在有嚼勁及不易糊身,混入以四、五種香料炒過的肉碎,以及四川獨有的醃芽菜,口感爽脆之餘還有點花椒麻香。所有食材來自內地長期合作廠商,「安全有保障」。

相關新聞
中外小夫妻 上環開擔擔麵館攻白領OL (2014-10-08) (圖)
適應港節奏 回頭客增 (2014-10-08) (圖)
咖啡配川菜 滋味大發現 (2014-10-08) (圖)
港人愛食什麼 (2014-10-08)
美聯觀點:內地信託違約風險升 (2014-10-08)
財技解碼:「佔中」稍緩和 影響續難料 (2014-10-08)
勒索軟件入侵智能手機 (2014-10-08)
系統太開放 Android天生易洩密 (2014-10-01) (圖)
三大漏洞添可乘之機 (2014-10-01)
電子錢包:發展流動支付 先要做好保安 (2014-10-01) (圖)
最危險密碼 「123456」登榜首 (2014-10-01)
2013年全球最危險密碼 (2014-10-01) (圖)
美聯觀點:內地決心改革經濟 (2014-10-01)
財技解碼:「佔中」拖跌港股 (2014-10-01)
富貴版fb 開戶先斬九萬三 (2014-09-24) (圖)
999美元apps顯內涵 (2014-09-24) (圖)
美聯觀點:談阿里巴巴生態系統 (2014-09-24)
財技解碼:中央短期難有大刺激措施 (2014-09-24)
職場鬥靚 簡約最搶鏡 (2014-09-17) (圖)
化妝 簡單乾淨為上等 (2014-09-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