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城大「放盤」專院裁一成教師


放大圖片

■城大專上學院昨承認今年裁員,但否認與「賣盤」有關,而實際離職的教職員人數只佔全體教職員人數約3%。 資料圖片

校方指收生跌三成 調整人手離職者僅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早前傳出「賣盤」消息,校方否認其事,並強調學院只是尋求具國際聲望的合適夥伴,以發展學位課程,當時曾保證員工待遇不變。不過,有關注事件的團體昨日透露,校方將裁減至少一成教師,個別部門更被削一半人手,質疑校方違反承諾,又批評「賣盤計劃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故要求校方交代。學院承認裁員但指這與「賣盤」無關,因文憑試考生人數下降,收生人數下跌三成,全職教師出現工作量不足的情況,故要調整人手;在採取其他方法後,實際離職者只佔全體教職員人數約3%,屬正常調配。

關注副學位大聯盟和城大變賣專上學院關注組昨日發信予城大校董會,要求對方交代裁員一事,及撤回轉讓城大專上學院的計劃;如校方下周一前未能答覆,不排除發起行動,在本月中的校董會會議場地示威。

關注組:商學部重災減一半人

關注副學位大聯盟發言人譚樂基指,從學院多個學部的教職員口中得知,學系部門在會議上表示本月中開始裁員,收生達標的社會科學學部至少裁減5人,「重災區」商學部今年收生人數下滑至只有三分之二,預計會裁減一半人手,前線教師首當其衝。他估計,全校最少開除40名教師,佔該校約300多名全職教職員超過一成。

譚樂基認為,校方以要維持聘用20%兼職教師,作為裁減正職教員,只是一個難以讓人信服的借口,擔心校方實際是為學院「賣盤」做準備。他又認為,城大校董會未「賣盤」先裁員,有違之前講過員工待遇不變的承諾,嚴重打擊教師士氣。

城大專上學院發言人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學院每年都會因應學生人數而調整相關教學資源,包括教職員人數,此乃正常調配,這與學院正尋求合適的策略性合作夥伴完全無關。發言人解釋指,該校於2013-14學年收生人數為2,500人,相對以往數年平均之收生人數為每年3,500人,跌幅接近三成;而按照政府統計數字,未來十年應考文憑試人數持續減少,副學位課程收生必然面臨沉重壓力,校方有需要對教職員人數作出適當調整。

兼職教員大減 全職教師工作量不足

發言人又提到,學院有一貫政策維持約20%的兼職教員,因為部分課程需聘用在職專業人士任教,而作為自負盈虧的院校,當收生人數減少時,兼職教員可作為緩衝,以致對全職教職員的影響減至最低。今個學年,學院已大幅減少僱用兼職教員,雖然已作此調整,但是全職教師仍有出現工作量不足的情況。

城大專上學院強調,校方今年作出教學資源調整前,已考慮其他方法,例如:把收生人數不足的學部老師調職到其他部門,亦諮詢老師是否願意轉為兼職教師。經實施以上方法後,須離職的教職員人數只佔全體教職員人數約3%。據了解,受影響的老師有至少八個月的通知期,校方會向他們發放高於勞工法例所規定之遣散費。

城大:出售謠傳無事實根據

香港城巿大學發言人表示,校董會並非擬出售城大專上學院,出售之謠傳毫無事實根據。校董會必然會慎重考慮專上學院師生的利益,在作出最後決定前,學院會向教職員及學生作出諮詢。城大專上學院的運作獨立,並非城大管理,而學院現有的人力資源調配與這項計劃毫無關係。

相關新聞
傳城大「放盤」專院裁一成教師 (2014-10-10) (圖)
蒙特梭利赤柱新校開幕 (2014-10-10) (圖)
走進世界名校:替論文導師代課 樂講中國城市史 (2014-10-10)
度數更深「四眼」增 理大「睛」明護童眼 (2014-10-09) (圖)
山中伸彌獲港大授名譽博士 (2014-10-09) (圖)
懲教所頒證書勉在囚進修 (2014-10-09) (圖)
考評局提醒:校本評核忌抄襲 (2014-10-09)
校園放大鏡:蔡功譜中學迎新日助迎挑戰 (2014-10-09)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出路多 選課需謹慎 (2014-10-09)
浸大柏金遜症中心命名 (2014-10-09) (圖)
好書說不完:不拜佛靠修心 聽聽《佛家怎麼說》 (2014-10-09) (圖)
中華書局 (2014-10-09) (圖)
徵稿啟事 (2014-10-09)
自資院校八大質保宜分家 (2014-10-08) (圖)
城大入學資訊日 邀800生研癌細胞 (2014-10-08) (圖)
義工逍?遊:借兒童文字 分享義工意義 (2014-10-08)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差異:語音最大 詞彙其次 (2014-10-07)
校園放大鏡:麗澤領袖生禮堂紮營學合作 (2014-10-07) (圖)
理大生赴川推「生態遊」助重建 (2014-10-07) (圖)
嶺大學生校董有望選校長 (2014-10-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