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差異:語音最大 詞彙其次


各取一字二之一

關於粵語和普通話的差異,語音方面最大, 其次是詞彙。如果我們研究一下,就會發現,粵語和普通話詞彙的差異是有一些規律可循的。比如:有很多詞語,粵語和普通話的詞序相反,普通話詞語:「裝訂」、「錄取」、「隱私」、「擁擠」等都屬於這一類 。再比如:粵語詞彙保存了很多古漢語的成分,所以它的詞彙多是單音節的,但現代漢語裡單音詞相對來說較少,粵語「褲」、「柿」、「金」、「x」、「蟲」、「箱」、「袖」等,普通話都是雙音節詞: 「褲子」、「柿子」、「金子」、「x子」、「蟲子」、「箱子」、「袖子」。

今天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一下另一個規律。請看下表:

粵語 普通話

霸個位 佔個座

雪糕溶驉@雪糕化了

浸溫泉 泡溫泉

派成績表 發成績表

細心的您可以發現:

粵語用 「霸」、「位」、「溶」、「浸」、「派」;而普通話用「佔」、「座」、「化」、「泡」、「發」。

而這些對應的單音詞都是同義,而且可以構成並列式雙音詞「霸佔」、「座位」、「溶化」、「浸泡」、「派發」,這些詞在粵語和普通話中用法相同,但口語單用的時候,粵語和普通話就「各取一字」了。

雙音詞單用 粵取前字

這樣例子還有很多,例如:「肥胖」、「傾談」、「醫治」、「計算」、「嘔吐」、「憎恨」、「沙啞」、「細小」等。

上述雙音詞如單用時,粵語用前一字,普通話用後一字。

再看這一組詞:「麻痹」、「挖掘」、「兇惡」、「堵塞」、「理睬」、「房屋」、「管理」、「量度」等。

上述雙音詞如單用時,粵語用後一字,普通話用前一字。

好,下一期我們會做一些練習,挑戰一下自己。

■預告:「各取一字 二之二」將於10月21日刊登,敬希垂注。 ■李曉京老師

本社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 pth@mandarin.edu.hk

相關新聞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差異:語音最大 詞彙其次 (2014-10-07)
校園放大鏡:麗澤領袖生禮堂紮營學合作 (2014-10-07) (圖)
理大生赴川推「生態遊」助重建 (2014-10-07) (圖)
嶺大學生校董有望選校長 (2014-10-06) (圖)
中大港大覓「暗物質」邁重要一步 (2014-10-03)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敬師日開學會勉自強不息 (2014-10-03) (圖)
走進世界名校:牛津圖書館 1876年設漢學講席 (2014-10-03) (圖)
「認識中國最真實一面」港生決定升北大 (2014-09-30) (圖)
邵獎得主:夢中解數學難題 (2014-09-30) (圖)
浸大周六辦「入學資訊日」 (2014-09-30)
VTC獲捐550萬 (2014-09-30) (圖)
「職」說普通話:普通話發音不準 兩地球迷鬧笑話 (2014-09-30) (圖)
童年迷阿童木 日教授奪邵獎 (2014-09-29) (圖)
睇手機用板腦 逾三成學童眼無休 (2014-09-29) (圖)
文匯學林:這夜啟德沒有燈光 (2014-09-29)
更準確計暗物質 揭宇宙大爆炸謎 (2014-09-26) (圖)
余英時視像演講 新亞與人文研究 (2014-09-26)
幼園雜費勁加5倍 報名最貴3700 (2014-09-26) (圖)
部分幼稚園雜費加幅 (2014-09-26) (圖)
走?世界名校:牛津羅德獎學金育政商良才 (2014-09-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