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資院校八大質保宜分家


放大圖片

■陳智軒指,教育局和教資會現已就有關高等教育質保機構「3合1」開展研究討論。梁祖彝 攝

教資會倡「3合1」 JQRC陳智軒指兩組分工更有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自資專上課程應如何規管,是高等教育重要議題。教資會的高等教育檢討報告,率先提出為整體專上教育界別設立統一質素保證機構,即將現時教資會轄下質保局、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及八大校長會旗下的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JQRC)「3合1」。JQRC新任主席、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陳智軒透露,教育局和教資會現已就有關工作開展研究及討論,但他個人認為,八大附屬自資院校及其他獨立自資院校有一定差異,分成兩組處理質素保證工作會更為有效,也更配合現況。

陳智軒於今年中起擔任JQRC主席一職,被問到上任後JQRC的發展方向時,陳智軒提到3大功能和1個改變。

JQRC 3大功能1個改變

他指出,JQRC的3大功能,一是審視8大的副學位課程是否達到水平,二是配合政府資歷架構的工作,三是促進自資課程質素,「每年JQRC都要審理約100個新副學位課程,再加上現有的1,000多個課程,每年都需要定量檢視是否達到質素水平。」

至於改變了的,則是應八大校長會要求暫停院校檢討(Institutional Review),陳智軒解釋︰「教育局和教資會都希望,可以有一個資歷評核組織去處理這個問題,而社會也希望外界在院校層面的評核方面可以參與更多,不要『自己人查自己人』,所以這方面,我們會暫緩,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放棄運作20年制度如「行倒車」

而就教資會報告倡議的「3合1」,陳智軒坦言,現時當局已有小組在進行討論,有轉變的機會很大,但相信未必會變成全香港只有一個資歷評核的組織。他表示,了解到社會關於「3合1」的意見,但他認為將獨立自資院校歸為一類、八大轄下自資院校歸一類,分設兩個資歷評核組織,這個可能性更大,也更配合現實情況,「八大已經有一套質素保證制度,運作了20年,有不錯的基礎,就這樣放棄,是『行倒車』;坊間的自資院校,水平較為參差,平均水平一定低於前者,所以分兩套是務實的做法」。

回應外界指八大附屬院校開新課程不需要通過學術評審局課程評審,質疑或對獨立自資院校不公,陳智軒指,資助院校的自資課程一直也有做外評(External Audit),以理大為例,該校副學位課程就交由學系或學院去做質保工作,並請外國專家作審視,「只可以說的是,外評可能做得不夠,可以做多一點;但大學本部院系已經有外部評核,底下的自資課程是否要重複再做呢?會不會只是為了順應外界的批評而已?」

公眾疑慮是JQRC最大挑戰

不過,陳智軒亦承認,公眾疑慮的確是JQRC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他進一步說︰「我們最大的挑戰是要幫助公眾了解JQRC,令他們對JQRC更有信心,但這是形象和溝通問題,不是質素問題。」此外,八大附屬院校各有自己的文化及質保管理,JQRC也需要於中間劃一水平,「但這個挑戰不是很大,因為我們看到院校間的差距很小,與獨立自資校間的參差情況相比小得多,但當中也是有參差,所以是一個小挑戰。」

相關新聞
自資院校八大質保宜分家 (2014-10-08) (圖)
城大入學資訊日 邀800生研癌細胞 (2014-10-08) (圖)
義工逍?遊:借兒童文字 分享義工意義 (2014-10-08)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差異:語音最大 詞彙其次 (2014-10-07)
校園放大鏡:麗澤領袖生禮堂紮營學合作 (2014-10-07) (圖)
理大生赴川推「生態遊」助重建 (2014-10-07) (圖)
嶺大學生校董有望選校長 (2014-10-06) (圖)
中大港大覓「暗物質」邁重要一步 (2014-10-03)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敬師日開學會勉自強不息 (2014-10-03) (圖)
走進世界名校:牛津圖書館 1876年設漢學講席 (2014-10-03) (圖)
「認識中國最真實一面」港生決定升北大 (2014-09-30) (圖)
邵獎得主:夢中解數學難題 (2014-09-30) (圖)
浸大周六辦「入學資訊日」 (2014-09-30)
VTC獲捐550萬 (2014-09-30) (圖)
「職」說普通話:普通話發音不準 兩地球迷鬧笑話 (2014-09-30) (圖)
童年迷阿童木 日教授奪邵獎 (2014-09-29) (圖)
睇手機用板腦 逾三成學童眼無休 (2014-09-29) (圖)
文匯學林:這夜啟德沒有燈光 (2014-09-29)
更準確計暗物質 揭宇宙大爆炸謎 (2014-09-26) (圖)
余英時視像演講 新亞與人文研究 (2014-09-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